图文:视障大学生换个角度“看”世界
2019-04-04 07:35:00 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3月底,陶亦然在东湖樱园。(图片由陶亦然提供)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韩晓玲 通讯员 钟佩芳 王茜

    几近双目失明,他却用心灵“看”这个多彩世界,并多次带着无人机去旅行,换双“眼睛”看世界。4月3日,文华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大三学生陶亦然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每次旅行都给他留下深刻印象,而他通过无人机拍摄积累的素材已有几个TB。
    陶亦然3岁半时被诊断出患有先天性青光眼,当时左眼只剩光感,右眼视力也仅存0.2。不过,父母把他当成普通孩子看待,并送到普通小学随班就读,从小培养他积极向上、乐观生活心态。
    从小学到初中,陶亦然一直努力“听”课,并借助放大镜来学习和做作业。他在课堂上把老师的板书或PPT拍下来,回家后翻看,不懂的地方由父母讲解,时常到半夜才完成作业。高中时,他的视力急剧恶化,几次手术仍无济于事。离高考仅有3个月时,他开始学习盲文,使用盲文试卷参加了高考,最终以477分考上文华学院。
    进入大学后,由于校园的开放性和学习的自主性,陶亦然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传统课堂学习模式不再适应大学课程的高速与深度,特别是有些实验课,靠听觉已难跟上老师的节奏。他并未沮丧、气馁。在他看来,每个人的成长或多或少都会遇到困难与挫折,要战胜困难与挫折,就要有不屈不挠的精神、坚持不懈的努力,并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
    现在,陶亦然的右眼视力只有0.03。而他自信乐观地说:“我跟各位同学并没有什么不同。和所有同龄人一样,我不仅有着多样的兴趣爱好与特长,而且同样关注社会热点、国际动态,拥有当代大学生的青春朝气与知识。如果非要说有什么不同,那或许就是视力上的些许障碍吧。”
    师生们给予陶亦然温暖与关爱。同学平时做他的“拐杖”,一起上下课,一起去吃饭。在师生和家人的帮助下,他利用课余时间加强学习,顺利跟上了大家的脚步。大学3年里,陶亦然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两次获得专业第一,还获得了一等奖学金。
    陶亦然的课外生活同样丰富多彩,除了做科研课题,还是一名熟练的无人机飞手。“两弹一星”精神和中国探索太空的脚步,使他对航空航天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高二便开始接触航模。这些年,他带着无人机,先后到16个省、2个直辖市和澳门旅游。
    在旅行过程中,陶亦然通过家人或朋友、导游的讲解,去感受风景之美和历史文化的魅力,不断拓宽眼界,性格更加阳光开朗。他会用无人机记录下无法亲眼目睹的美好,也会在旅行结束后写下游记和感悟。他笑言:“无人机能让我换个角度看世界。旅游的爱好,无人机的‘加持’,让我的每一次旅程都有着无数‘大片’,时时刻刻都能分享生活点滴的精彩。”
    陶亦然的同学刘亮说:“每次陶亦然在QQ上发了动态,我就会在网上跟随他的无人机一起旅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