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红利”提振信心 释放发展活力
2019-04-06 07:35:00 来源:湖北日报
    如何将年初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红利实打实、硬碰硬的落地?恩施市税务局从方便纳税人出发,创新宣传载体,简化减免退税流程,不折不扣地把减税红利送到千家万户。

    “增值税”减免 小微企业添活力

    3月25日,武汉广众安诚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的杜会计一大早便来到恩施市市民之家,与以往缴税不同,这次是来办理退税。“年初起,国家实施普惠性减税政策,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税标准由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我们月销售额为9万多元,以后都不用缴税了。”杜会计高兴地说,一年退税算下来有5万多元,可用来购置新设备或者改善员工待遇。
    26岁的叶小姐,大学毕业后抓住恩施旅游发展机遇,做起民宿老板,生意不错。她说:“我一直想将民宿装修得更有特色一些,但资金周转有困难。如今月收入8万元不用缴税了,一年下来我免缴5万元的税款,这笔钱完全可以用来扩大规模。”
    据介绍,此次增值税起征点提高带来的税收红利,将覆盖恩施市80%以上的小微企业,其中90%以上为民营企业,对地方经济发展无疑是一场“及时雨”、一针“兴奋剂”。

    “六税两费”减半征收 实惠大众

    “我这次收到1000多元退税,起初接到税务部门电话时还真不相信。”纳税人樊老板说:“这1000块钱就是一笔‘意外’之喜,我打算带着家人就近玩一趟,好好享受国家红利。”
    “让信息多跑步,让群众少跑路。”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申报多缴的税款,可以办理退税或者抵减,办理退税的,税务部门会根据纳税人预留在税务部门与纳税人名称一致的银行账户,将多缴的税款自动划到其银行账户;如未留下银行账户或者银行账户错误的,税务部门将以退税公告形式告之并与纳税人沟通,不让其再次跑大厅。
    因出租的房产税、印花税减半征收,刘女士也收到一份1713.98元的退款。她高兴地说:“我原本打算涨房租,但现在国家给了我们优惠政策,我决定将这份大礼包传递下去,将租金减少800,让我的租客也感受到国家红利政策。”
    得益于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印花税等“六税两费”减半征收的新政策,恩施市1000多户小规模纳税人共享受到20万的印花税退税“红包”。

    增值税税率再下调“礼包”喜人

    减税政策不停,利好消息不断。4月1日起,增值税改革将继续深化,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将降至13%,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将降至9%。“增值税税率从以往16%到即将实行的13%,下调3个点意味着一年可节省成本169万元。”恩施德源健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会计顾福平算起了经济账。据测算,此次增值税税率下调,该市近2000户企业预计可享受4000多万元减税大礼包。“纳税人享受到‘真金白银’的税收减免,对今后发展更加有信心。”恩施市税务局负责人谢迅说:“我们将持续开展调研走访,切实保障纳税人及时、准确享受到普惠性减税政策。”
(杨海平 朱小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