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赵俊杰为湖北夺社会组别首金
2019-04-16 07:35:00 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赵俊杰在比赛中。(视界网 肖晶 摄)

    4月14日,为期三天的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速度滑冰比赛在黑龙江省大庆市落下帷幕,来自湖北楚天轮滑俱乐部的赵俊杰在男子乙组集体出发4000米的比赛中以6分30秒12的成绩率先冲过终点,为湖北代表团在本届青运会上获得了社会俱乐部组的首枚金牌,队友张博文以6分32秒38获得该项目的铜牌。

    脱颖而出 考验智慧与实力

    本次比赛,设有男子和女子速度滑冰500米、1000米和集体出发三个比赛项目,分为体校组和社会俱乐部组两个组别进行,共有来自全国13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41个参赛单位、213名运动员参赛,创下了青运会速滑赛事参赛规模的新纪录。其中,我省派出6名运动员参加社会俱乐部组比赛。
    集体出发项目为4000米,全程滑跑10圈,共有16人同时出发,途中设两个冲刺点和最后冲刺,运动员可在每次冲刺中获得积分并计入最终成绩排名,这个项目既要比战术又要比能力。比赛开始后,赵俊杰和同伴张博文没有采取领跑的策略,而是合理分配体能,前六圈始终处在第二集团的位置,既不脱离第一集团,又留有后发制人的实力。进入到第八圈后,他俩开始发力冲到了第一集团的前四位,当比赛进入到第九圈半时,其中一名选手不慎失误摔倒滑出场外,赵俊杰抓住机会第一个越过终点线,队友张博文则是在最后时刻被另一名选手完成超越,遗憾获得第三。

    赛制改革“草根”首登青运

    为了适应国内及国际体育形势的发展需要,更好地与青奥会接轨,创办于1988年的全国城市运动会在2013年更名为全国青年运动会。据湖北省社会体育管理中心主任张华介绍,为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体育的积极性,本届青运会还首次增设了社会俱乐部组别的比赛。
    “如同将群众类体育比赛纳入天津全运会一样,本届青运会也为年轻人登上国内青少年最高的竞技舞台提供了机会。”张华表示,这项改革措施,将过去只允许经过专业训练的人才有资格参赛的做法取消掉,让每一位19岁以下各年龄段符合条件的青少年都有机会参与。此前,湖北代表团已在体校组别的几项比赛中获得了六枚金牌,而这一枚社会俱乐部组别的金牌显得意义非凡。“组织竞技类项目训练参赛往往需要专项经费,而社体中心利用现有资源,充分调动我省社会各体育俱乐部广泛参与的积极性,获得好成绩的同时不仅能够提高俱乐部知名度,也使得社会力量能够积极参与到培养青少年后备人才中来。”张华说。
    此外,下个月湖北代表团将继续在大庆参加青运会轮滑与速度滑冰全能比赛,这是我省重点优势项目之一,8月份在山西太原,我省还将在体育舞蹈、街舞、棒垒球等项目上向社会俱乐部组别的金牌发起冲击。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诗秋 通讯员 黄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