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凯湖之变
2019-04-17 07:36: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汤炜玮

    3月28日,武汉市发布2018武汉市水资源公报。公报显示:在武汉多数城郊接合部湖泊面临水质下降危机时,黄陂区任凯湖却创造了一个奇迹。2016年曾因建筑垃圾入湖上了电视问政;2017年仍为劣Ⅴ类水质,而今竟然达到Ⅳ类。这可贵的水质变化,是如何产生的?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进行了探访。

    最后一块菜地被推平了

    任凯湖地处黄陂区盘龙城开发区,水域面积属于黄花涝村管辖。4月3日,记者来到黄陂区黄花涝村任凯湖富裕叉,一块新翻的土地颇为显眼。黄花涝村村委会主任王东武说,这里原是一块菜地,上月动用挖土机将菜地推平了。
    盘龙城开发区湖泊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万俊介绍,由于历史原因,湖泊周边不少村庄的农户在湖边种上了菜。施用农家肥以及化肥会给湖泊造成农业面源污染。这两年陆续清理了10多片连片菜地。“清理菜地可不是容易的事。”王东武说,清理一片菜地往往需要各级干部跟菜农谈好几轮。菜农不明白,明明是空着的地,干嘛不能用。曾有菜农为了阻碍菜地推平,躺在停止的挖土机上不肯下来,村干部与村民对峙了好几个小时。最后轮番说理才把菜农劝下来。“这几年,我们也一直在跟村民普及湖泊保护知识,告诉他们不光丢垃圾是污染湖泊,污水流进去影响更大。”万俊说。

    渔业大村彻底禁“渔”

    黄花涝的鱼曾是村民引以为傲的。每年开闸灌江,大量的江鱼冲进黄花涝任凯湖。即使不专门养鱼,渔业也足以让整个村富裕起来。
    然而,近年来,垂钓、投放鱼饲料对湖泊的污染逐渐显现。村里不仅全面禁养,而且禁止垂钓。村里组织人员定期将死鱼和杂物打捞起来。
    湖里的鱼越来越多,一位村民动了歪心思,在网上发帖称,任凯湖是由他承包的。外村人可以交钱,组团定时过来垂钓。
    不少垂钓爱好者如约而至,却被巡湖人发现。巡湖人及时报警,警方立即介入。组织垂钓的村民被抓。
    村民亲眼看到村里禁“渔”动真格了,再也没有人挑战底线。

    杜绝污水入湖

    任凯湖水域面积205.9公顷,岸线长度12.3公里。每天都会有巡湖员沿着湖岸线巡查,也会有村民划着小船到湖中去打捞漂浮物。
    2018年11月,巡湖员万俊在巡湖时发现机场加油站有一个疑似排污口。一个口子直通到湖里,可见残留的污水痕迹。万俊迅速拍下照片发到湖泊保护联系群里。当天,机场加油站相关工作人员就打来电话联系。
    机场加油站工作人员告诉万俊,他们建了生活污水蓄水池,会定期抽走进行处理。现场的污水痕迹可能是雨水留下的,为了消除疑虑,机场加油站封堵了该排污口。
    万俊说,任凯湖有一边邻近正在建设的四环线。为了防止建筑垃圾入湖或者泥浆运输车辆泄漏污染物,周边都装有监控设备。每逢湖边新项目上马,相关湖长都会去听证会现场,对于可能造成污染的情况都会及时提出,让施工方提前做好预案。
    近几年,黄花涝村还进行了农厕改造,每5户至10户的厕所排泄物都被引入一个净化器,经净化达标后方可排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