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岁月更多敬畏 让文明不留遗憾
2019-04-17 07:36:00 来源:湖北日报
    □ 湖北日报评论员 李思辉

    巴黎圣母院度过了数代王朝的更迭动荡,躲过了两次世界大战的战火纷飞,却没逃过和平岁月里的一次意外。只需一点点火星,就可能把历经千百年岁月的人类艺术的瑰宝、文明的结晶焚毁殆尽。这场大火也是一个沉重的提醒,在遗憾中反观自身,对先祖的遗产心存敬畏,对人类共同的文明遗产高度负责,以更大的责任感,把历史的遗存完好地交给后人。
    这无疑是人类文明史上悲伤的一天。当地时间4月15日,有着800多年历史的法国巴黎圣母院遭遇大火,大教堂著名的尖塔在大火中坍塌。这令人痛心的一幕,让许多国家的人们扼腕叹息。
    始建于1163年的巴黎圣母院,是建筑史上的经典杰作,是雨果同名名著的故事舞台,是无价的世界文化遗产。即使你没有到过巴黎,从未实地探访它的真容,一定也曾在无数文学、影视或艺术作品中与它有过精神交集。正如雨果在《巴黎圣母院》中写道:“最伟大的建筑大半是社会的产物而不是个人的产物。与其说它们是天才的创作,不如说它们是劳苦大众的艺术结晶。它们是民族的宝藏,世纪的积累,是人类社会才华不断升华所留下的残渣。总之,它们是一种岩层。每个时代的浪潮都给它们增添冲积土,每一代人都在这座纪念性建筑上铺上他们自己的一层土,人类也是这样做的。”
    巴黎圣母院不单单属于巴黎、不单单属于法国,也不仅仅是法国和欧洲文化的象征。从人类文明历史的宏阔视野去看,这样厚重的历史文化遗产,是全世界共同的财富,为全人类所共有。一砖一石,日复一日,一个世纪接一个世纪,人类眼看亲手造的塔越升越高,在彩色玻璃和石块上镌刻下星辰般的信仰。这座史诗级教堂曾见证了1455年,平反圣女贞德诉讼;1804年,教皇披耶七世加冕拿破仑;1811年,罗马帝王在此接受受洗典礼;1945年,宣读二战胜利的赞美诗;1970年,戴高乐的国葬在此举行……它在星空之下,在塞纳河畔,在玫瑰花窗的光影里,在卡西莫多的钟声里静静等待,让全世界的人们不远千里万里,去感受它的美丽与沧桑、庄严与神秘。火灾发生后,很多民众和游客在附近跪地祈祷,流泪哭泣。塞纳河畔的哭声,既是一个国家对其坐标式历史建筑受损的悲伤,也是人类对文明又一次遭遇火劫的痛心疾首。
    巴黎圣母院度过了数代王朝的更迭动荡,躲过了两次世界大战的战火纷飞,却没逃过和平岁月里的一次意外。只需一点点火星,就可能把历经千百年岁月的人类艺术的瑰宝、文明的结晶焚毁殆尽。这场大火也是一个沉重的提醒,古建筑防火再度引起社会高度关注。不管东方西方,古老建筑多为砖木结构,一旦发生火灾,火势就难以控制。更加注重历史文物、名胜古迹的消防安全,避免意外、天灾、人为等原因对文物造成损毁,是各国面临的共同课题。原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曾说,自紫禁城于1420年建成以来,火灾就是其面临的最大威胁。中国也是一个文物大国,近些年,我国文物古建筑发生火灾数千起,武当山古建筑群的遇真宫主殿起火、云南香格里拉独宗克古城的火灾等等,都是沉痛教训。在巴黎圣母院大火的遗憾中反观自身,切实改进不到位的地方,才能避免类似事件发生。我们看护的文化遗存、古建筑越多,文物保护的责任就越大,就越需要对先祖的遗产心存敬畏,对人类共同的文明遗产高度负责,以更大的责任感珍视文物、爱惜文物、保护好文物。
    在《巴黎圣母院》里,雨果还写道:“时间和人使这些卓绝的艺术遭受了什么样的摧残?关于这一切,关于古老的高卢历史,关于整个哥特式艺术,现在还有什么存留给我们呢?”巴黎圣母院遭遇火灾,在人类的情感世界里激起了共通的痛感。但愿这痛感能唤起人们更大的责任心,给岁月更多敬畏,让文明不留遗憾,把历史的遗存完好地交给后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