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进入纸质书消费前十强
2019-04-19 07:36: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别鸣 通讯员 韩娜

    “湖北进入纸质书销售册数前十,国民阅读鸿沟持续缩小……”这是4月18日,当当网联合易观发布《书香中国二十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发展历程分析2019》中提到的阅读大数据。今年4月23日是第24个“世界读书日”,在“世界读书日”来临前夕,当当网作为具有阅读影响力的网上书城,所出的这份报告以1999年至2019年为时间轴,从三个阶段具体分析了中国零售市场的变化、阅读渠道的变迁以及读书和购买场景的升级,通过对国民阅读的洞察,发现全民阅读背景下社会的变迁。

    地域性阅读鸿沟持续缩小

    来自当当网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纸质书消费册数TOP10省份依次为:广东、北京、江苏、浙江、山东、上海、福建、四川、河南和湖北。与去年当当网发布的阅读报告相比,广东、北京、江苏依旧是纸质书消费册数的前三名。不同的是,两湖地区在前十争夺中,湖北击败湖南挺进前十强。
    在纸质书销量增速上,西藏、青海、内蒙古省份增速较高,中西部省份的购书热情不减,地域性阅读鸿沟持续缩小。在不同城市的市民购书偏好上,各个地区也表现出一定的差异:北京海淀区居民爱研读历史,朝阳区居民喜欢阅读小说,而东城西城区不少人更喜欢购买旅行类书籍,看来北京人不仅酷爱历史还爱玩。上海读者对时代发展的动向更为敏感,浦东新区群众在儿童教育上倾注不少心力,黄浦区群众看重自我提升,徐汇区群众热衷研究当下流行的区块链。广州人电子书阅读时长和用户数在全国城市中排名前列,这个城市的居民喜爱的书籍偏重生活、故事和情商养成,还爱追求品质生活。

    男性更关注情商培养

    物质生活的提高,使得人们对精神生活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来自当当网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女性畅销书籍排行榜中,《活着》《人间失格》是广大女性读者喜爱的畅销读物,此外,女性对生活品质的专注有着强烈的内在需求,《生活需要仪式感》就是许多女性读者偏爱的代表性图书。而最受男性欢迎的图书榜上,《所谓情商高,就是会说话》排名第6,这反映出男性越来越看重“情商”,看重“说话”的技巧。
    在受欢迎作家榜中,中国作家余华、日本推理小说家东野圭吾、英国作家毛姆,成为国民最爱的作家。在男女更喜爱的作家差异性上,男性对刘慈欣,黄仁宇趋向更多,女性对大冰的偏爱更多。
    不同年纪的人群阅读的书籍内容也大不相同,60后过了知天命的年纪,更加关心健康养生之道;70后正值壮年,则更关心社会的发展;80后大多已为人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投注了许多心力,他们对儿童阅读、图画书购买得更集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