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塔尼亚是个武汉伢”
2019-04-21 07:36: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娜

    暮春时节,江城飞花。
    印度小姑娘内塔尼亚和妈妈薇妮在湖北大学校园里玩耍,结识了不少中国小伙伴。
    回到家,她偶尔会冒出一两句中文“爸爸、妈妈”。
    “内塔尼亚是个武汉伢!”4月15日下午,内塔尼亚的父亲、湖北大学生科院教师乔纳森用刚学的中文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女儿在武汉出生,得到了很多中国朋友的帮助,她从小接触中国文化,将来一定是印中友好的使者。
    乔纳森是生物技术专业博士,曾在韩国江原大学和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任博士后研究员,2016年被湖北大学作为人才引进,主要为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生物学、药理学、学习和记忆技能课。
    回忆结缘武汉的故事,乔纳森笑着说:“2015年,我来武汉参加学生的婚礼,对这里的气候印象深刻,一直很向往。后来,得知湖北大学需要外籍教师,我就把简历寄了过来。两周后,他们通知我来面试,面试后,我就被录用了。”
    在生物工程专业大二学生张诗超眼里,这位印度教师深谙“因材施教”之道。开课之初,乔纳森布置给同学们一项特殊的作业:用英文写下自己童年印象深刻的事。接下来的每节课课间,他都会找一两个同学交流,根据童年经历分析他们的性格成因,对学习生活、思考问题的方式给出建议。“我不太会跟同学沟通,老师帮我分析原因,鼓励我更加自信和主动。”张诗超说,同学们都很喜欢乔纳森老师的课,虽然是全英文授课,而且没有学分,但场场爆满。
    在武汉定居近3年,除了生活环境,乔纳森更满意的是武汉热情开放的人文环境。
    2017年5月,内塔尼亚在省妇幼保健院呱呱坠地,初为人父的乔纳森一度很忙乱。好在有同事、学生和陌生人的倾力相助,让他渡过难关。对此,他一直心怀感激。“医生护士知道我们不懂中文,一遍又一遍地演示,帮助薇妮顺利生产;忙不过来的时候,和我们一个病房的患者家属,还主动帮我们带孩子;中国朋友们还送来了大红包,说是中国习俗,让我们一定收下……”
    出院不久,薇妮和乔纳森先后患重感冒,卢天瑶等学生轮流在家里照料,日夜守在宝宝身边。“太多太多的故事,让我在异国他乡感到家一般的温暖。”乔纳森认为,“这是湖北文化开放包容的体现,我深深爱上了这里。”
    在乔纳森一家的带动下,2017年9月,薇妮的堂妹沙伦也申请到了武汉大学医学部的学习机会,从印度新德里来到武汉,攻读硕士研究生。“湖北在激光治疗皮肤损伤方面的先进技术,让我大开眼界。我对湖北充满了好感,很庆幸能有这样的人生经历。”沙伦说,她正在努力学习中文,希望今后有机会在湖北工作。“其实,我有两个中国女儿。”
    采访结束时,乔纳森指着微信照片,向记者介绍,“我在北京工作时,和福利院里的一名中国孤儿结对,我一直把她当作我的大女儿。她姓肖,所以我给内塔尼亚取的中文名字叫肖潇,希望她们成为好姐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