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29年调解纠纷2000余件
2019-04-22 07:36:00 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司法机关授予他“金牌人民调解员”,乡亲们称他是“和事佬”。
    在地处鄂皖边界的英山县,基层调解员张明棠探索的“三合一”现场调解法成为矛盾纠纷的解压阀。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江卉 通讯员 顾丹

    一触即发的纠纷化解了

    给人帮忙建猪舍,却意外身亡。
    英山县石头咀镇新店村村民贺某应邻居梅某邀请,到一岗之隔的安徽省霍山县上土市镇村民吴某家中建猪舍。不料,在猪舍木梁架设中,贺某自制的“脚手架”木凳脚榫突然断裂,贺某摔落地面,头部受伤,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脚手架断裂伤人命,当事三方各执一词,死者亲属情绪失控……鄂皖两省边界,一起纠纷一触即发。“如果不及时调解,很可能发生群体事件,难以收场。”石头咀镇人民调解委员会首席调解员张明棠介绍,鄂皖地界相接,百姓交往颇密,纠纷多发频发。
    张明棠及时提请镇调委会组织“三合一”调解,即在调解矛盾纠纷的同时,向村民开展法治宣传、培训村级人民调解员。
    在现场,首席调解员、律师、法官先后上阵,讲道理、说法理。当事三方各让一步,达成调解协议。吴某支付贺某死亡赔偿金12.16万元,梅某自愿补偿1万元。
    张明棠表示,“三合一”调解以案说法,普法形式鲜活生动,村民容易接受;现场案例教学,受到村级调解员欢迎。
    2014年,张明棠针对复杂纠纷创新推出“三合一”现场调解。5年多来,他通过这一方式调解各类复杂疑难纠纷50余件。

    调解各类纠纷2000余件

    1977年7月,张明棠高中毕业后回到英山农村务农。“乡亲们常常为琐事吵嘴打架,动辄家族出动,最后造成两败俱伤。”张明棠说,大伙都是吃了不懂法的亏,要是有人中间调停,许多都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那时候,张明棠是村里少有的高中生。因为读过书、会讲理,他经常主动参与调解,大伙都服他。
    1990年,张明棠加入英山县张家咀乡司法所,正式成为一名人民调解员。
    英山县地处鄂皖两省三县交界的边远山区,社情复杂,人多纠纷多,化解难度大。张明棠一边奔走在田间地头,为群众当“和事佬”;一边总结经验,摸索针对边界的调解方法。他总结的“调解十法”和“五宜五不宜”等调解技巧,十分管用,被作为“英山经验”在省、市交流推广。
    从事调解工作近30年,张明棠共调解各类纠纷2000余件,其中重大复杂疑难纠纷1100余件,调解成功率在98%以上。
    有人认为人民调解就是“和稀泥”“搅拌机”,张明棠却说,人民调解是用情感去“和泥”,用事实来“搅拌”,用法律和感情做“工作”,把矛盾隐患化解在基层。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