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亚生:为解放事业而牺牲
2019-05-12 07:36:00 来源:湖北日报
    据新华社石家庄5月11日电 (记者王民)刘亚生,又名刘伟光,1910年出生于河间县,1932年考入北京大学历史系。1936年,刘亚生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奔赴延安。
    1942年,刘亚生担任359旅政治部宣传科长,参加了著名的南泥湾大生产运动。1944年11月,以359旅为主组成的八路军独立第一游击支队(通称南下支队)从延安出发开始南征。1945年8月抗日战争胜利时,刘亚生任359旅政治部副主任。
    1946年6月,国民党发动全面内战,359旅奉命突围,撤出中原解放区,开赴延安。同年底,在陕南黑山镇附近不幸落入国民党胡宗南军队的魔掌。
    1948年底一个寒冷的夜晚,残暴的国民党军警将刘亚生身缚巨石自南京燕子矶沉入长江中杀害。刘亚生用38岁的生命实践了自己永不叛党的誓言。1983年,王震为他题词“德才兼备,英勇牺牲的楷模——刘亚生烈士永垂不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