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清代维吾尔服饰在汉展出
2019-05-13 07:36: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张歆、通讯员丁燕)5月11日,“丝路霓裳——哈密清代维吾尔服饰展”在武汉博物馆开幕。该展览共展出70件(套)清代维吾尔族服饰,包含长袍、坎肩、夹衣、足衣、补子等多种服饰式样,全面展示了独具魅力的清代维吾尔族服饰。
    “领部的刺绣直接采用苏绣绣片,肩部至前胸的刺绣图案又是维吾尔族的,这件服饰很好地体现了民族融合。”哈密市博物馆陈列部工作人员郑凯琪指着一件对襟箭袍介绍道。
    据悉,哈密清代维吾尔服饰在吸收中原服饰文化的基础上,依据自己的生活习俗,审美情趣,创造出具有鲜明民族特色、浓郁地域特色的传统服饰文化,为研究清代民族政治和民族工艺提供了珍贵史料,兼具学术价值和审美价值。
    哈密清代维吾尔族服饰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哈密维吾尔族民间服饰,在喜庆佳节之时穿着,绣工考究,多为男女长袍式绣花衣装,也有斜襟短款绣花女装(配长裙穿用);另一类是哈密回王宫廷服饰,为清代维吾尔服饰中的精品,样式高贵、典雅、绣工精美。
    展览将持续至6月26日,观众可免费参观。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