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世界田径接力赛中国队收“惊喜”
2019-05-14 07:36:00 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吴智强在决赛中出战。(新华社发)

    5月12日,2019年世界田径接力赛在日本横滨收官,中国队在男子、女子4×200米项目上双双打破亚洲纪录收获“惊喜”,而备受关注的中国男子4×100米接力队则以0.01秒之差无缘领奖台。不过,百米具备10秒1能力的我省选手吴智强经此一战,已坐稳中国男子4×100米接力队“第一棒”。

    多个项目让人期待

    2012年伦敦奥运会前,中国田径队提出“通过接力带动单项”的战略。此后,在世界田径大赛,创造惊喜的总是中国男子4×100米接力队,直到本次世界田径接力赛,中国男子、女子4×200米接力队也全面爆发。
    男子4×200米,中国队派出莫有雪、骆文熠、别舸和林俊泓出战。预赛中,四人均有上佳表现,以1分21秒70的成绩杀入决赛,同时打破了亚洲纪录。尽管决赛中出现交接棒失误仅获第六名,但足以让人对他们在9月多哈世锦赛的表现充满期待。
    与男队相比,女队表现更加惊艳。女子4×200米没有预赛,九支参赛队直接争夺冠军。中国队派出和4×100米相同的阵容,四棒依次是梁小静、韦永丽、孔令微和葛曼棋。在11日的女子4×100米预赛中,这个组合因交接棒出现失误小组垫底。12日晚,四位姑娘顶住压力,跑出1分32秒76的成绩第二个冲过终点线,在获得银牌的同时还刷新了亚洲纪录。

    吴智强已坐稳主力

    相比4×200米的风光,中国男子、女子4×100米接力队的表现则略有遗憾。其中,中国男队继续派出吴智强、谢震业、苏炳添、梁劲生的组合出战,跑出了38秒16的赛季最好成绩,以0.01秒之差屈居第四,无缘奖牌。不过,我省选手吴智强表现抢眼,其起跑反应时0.137秒在全部8队中排在并列第二。
    由于吴智强的崛起,张培萌退役后的中国男子4×100米接力队打造最强组合得以从“二缺二”的状态又回归到了“三缺一”。从里约奥运会周期的陪跑,到如今坐稳中国男子4×100米接力队的“第一棒”,吴智强用不断提升的个人能力和成绩争取到这个宝贵的席位。在半个月前的多哈田径亚锦赛上,吴智强在男子百米决赛中以10秒18的成绩夺得一块铜牌。突破10秒20,不仅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也让他成为中国男子4×100米接力史上首个具备10秒1能力的第一棒。
    确立第一棒的最佳人选,再加上已经突破了10秒大关的谢震业和苏炳添,瞄准多哈世锦赛和东京奥运会的中国男子4×100米接力队,就只剩下物色顶替张培萌退役后留下的最后一棒空缺了。(湖北日报通讯员 马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