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学校设备“睡大觉”
2019-05-14 07:36: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蔓 杨麟 通讯员 袁早霞

    在红安县杏花乡百罗小学,望着一堆教学和生活设备,该校校长耿协建无奈地说:“这些设备已成鸡肋,‘使之无用’,弃之可惜。”百罗小学出现的这一尴尬状况并非个案。在武汉市江夏区纸坊街小学、团风县方新塆村小学等,这已成为校长们心头不小的负担。
    据悉,为创建现代化学校,近年来,我省各地教育部门采取招标采购的方式,给学校配备了教学电子白板一体机、投影仪、电脑、净水机等教学和生活设备。
    2014年,红安县教育局为百罗小学统一配备了净水器、电子白板等设备。耿协建说,这些设备曾立下汗马功劳,净水器让孩子们在学校喝上了洁净水,电子白板让老师教学时没了呛人的粉笔灰,电脑给教师备课带来方便。
    可如今,这些设备不少都过了质保期。耿协建介绍,2017年,两台净水器先后出现故障,厂家检查后表示更换零件就得数百元,一台白板也损坏。学校没有专门维修经费,只得把这些设备放进仓库。
    “学校配备的第一批电子白板、投影仪等大多已经出现问题,其维修费用高,动辄数千元,学校负担不起,只好束之高阁。”江夏区纸坊街小学校长朱媞飞一脸尴尬地说。
    团风县但店镇方新塆村小学有关负责人也坦承,该校有6个教学电子白板,去年就坏了一半,他们无力维修。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学校还专门腾出教室安置这些坏了的设备。校长们普遍担心的是,弃之确实可惜,会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用吧,学校又确实没有财力维修。目前,有的学校采取的做法是,从拮据的办公经费中抠出一点费用来维修,但难以为继。
    年初,百罗小学食堂里,孩子们对着自来水龙头争抢喝水的场景,刺痛了前来帮扶的志愿者的心。3月底,志愿者们给学校赠送了两台饮水机。耿协建欣喜之余感叹,依靠志愿者解决设备老化的后续问题,毕竟“有一搭没一搭”。
    2018年,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督导评估研究所对全国东中西部地区11个省33个县的乡村小规模学校发展状况进行调研发现,许多乡村小学早前配备的设备老化,经常出故障,且遭遇维修难。
    不少地区教育部门负责人认为,目前,“智慧学校”正在推进中,随着教学条件改善,配备的设备会日益增多,问题进一步凸显,如何解决,值得重视。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赵琛徽建议,要让学校设备健康运转,除了在招标之初设立相应的维修经费外,还应建立技术支持服务队伍,负责装备的管理、维护等,将好事办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