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万中小学生跟着课本游中国 武汉夏令营20年经验影响全国
2018-11-07 12:18:18 来源:汉网

 

    座谈会议现场

    西安夏令营中,营员们兴致勃勃地参观游览

    武夷山夏令营中,营员们在五夫镇举办拜师礼活动

    武夷山夏令营中,营员们学习传统礼仪,给老师敬茶

    西安夏令营中,营员们登上古城楼

    常州南京夏令营,无忧无虑的营员们

 

 

    11月6日,中小学生“跟着课本游中国”夏令营20周年座谈会举行。在“政府主导、专业承办、自愿参与”的模式下,武汉夏令营不仅实现20年零安全责任事故,还为探索夏令营回归教育本质提供了样本。

    武汉市中小学生“跟着课本游中国”主题夏令营活动已连续开展20年,先后有230所中小学校25万余名中小学生参与,通过涉及文史、科技、环保等60多个教育主题,领略祖国大好河山,增长见识,享受快乐,培养和锻炼团队协作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促进了中小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夏令营,一度因过分追求商业利益和安全隐患,成为中国校外教育的“边缘地带”。市教育局勤工俭学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跟着课本游中国”夏令营走出了自己的特色之路,形成了“教育主导,专业承办;协作分工,管理有序;区校联动,自愿参与;主题鲜明,育人为本”的夏令营管理模式,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湖北省教育法律与政策研究会会长彭宇文认为,“跟着课本游中国”夏令营具有五大亮点:体系化、专业化、多元化、法制化、可持续化。夏令营已经成为了破解教育难题的新抓手,成为倒逼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发展商能转变的契机。

    “夏令营是孩子们最喜爱的活动之一,能把夏令营坚持20年,全国的省会城市里只有武汉做到了。”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赵继新说,武汉为全国的夏令营活动积累了经验,作出了榜样,体现了这座城市敢为人先的精神。

    座谈会上,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负责人评价,“跟着课本游中国”夏令营创意好、做法新,未来还可以在内容上、群体上有更多升级、拓展。据悉,团中央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将其作为“童行中国”夏令营推广计划的核心模式,在全国推广。

    把安全防控推向“惊人细致”

    20年零安全责任事故

    行千里路,读万卷书。1998年,武汉市教育局组织约100名中小学生参加了武夷山环保夏令营活动,开启了武汉夏令营教育品牌的打造之路,“跟着课本游中国”应运而生。20年里,先后有230所中小学校、25万多名中小学生参与了“跟着课本游中国”,领略祖国大好河山,增长见识,享受快乐,培养和锻炼团队协作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座谈会上,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负责人评价:“‘跟着课本游中国’夏令营20年的发展很有成就,是很好的创意和做法。”

    “这是武汉教育对改革开放40年的杰出贡献。”原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孙云晓说,评价一种教育模式成败,需要经过至少10年时间的检验。如今,武汉夏令营的成功举办已经持续20年之久,说明夏令营活动是符合中小学生发展需要的教育模式。

    20年来,“跟着课本游中国”没有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这在孙云晓眼中,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作为夏令营活动的承办方,武汉大学旅行社做了很多实在、细致的工作”。中小学生的夏令营和春游秋游活动在许多地区被禁止,或者用安全等理由严加限制,是极为普遍的事实。他认为,武汉夏令营的成功说明,只要高度重视安全保障,把各项工作做到惊人细致的水平,夏令营活动或其他研学旅行活动可以安全运行。

    夏令营承办单位负责人祝胜华介绍,“跟着课本游中国”把保护学生生命安全作为服务机构的天职,引入IS09000质量体系认证,将安全纳入“受控管理”,所有管理过程可查、可信。20年来,这项夏令营教育品牌也探索出了一系列成果,成为第四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获奖工程,制定了两项国家行业标准,推出了三本公开出版著作:《最美的教育在路上·修学教育理论与实务》《研学旅行课程体系探索与践行》《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夏令营安全防控实证研究》。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营地活动中心主任罗旭滨说,“跟着课本游中国”20年来积累了宝贵经验,开发了成熟的研学课程活动体系。他建议在未来加大力度构建夏令营课程,引领和推动全国行业专业提升。

    经验辐射全国

    夏令营育人模式提前对接研学诉求

    2016年,教育部等11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2017年,教育部又发布《中小学综合实践课程指导纲要》。两个文件对如何规范研学旅行,如何实现中小学阶段实践活动的课程目标提出了明确要求,武汉夏令营的组织和追求都符合研学旅行的内涵。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夏令营符合中小学生发展需要,也是研学旅行的一种重要模式。“没有夏令营就没有童年,亲子游无法代替夏令营。如今,研学旅行成为国家的教育教学制度安排,我认为这是中国教育冲破应试教育的突围之举。”孙云晓说,“按照《意见》和《纲要》中对研学旅行的界定,‘跟着课本游中国’就是典型的研学旅行活动,可以按照国家关于研学旅行活动的方针政策进一步推进发展。”

    “跟着课本游中国”是把夏令营活动做成学校、课堂教育的实践延伸和拓展。根据重大节日、纪念日或国家大事,策划出不同的夏令营活动年度教育主题;根据年度主题,规划出贯通南北、横跨东西的特色线路,充分挖掘线路中独特资源来烘托主题,并围绕课本知识点与线路中教育资源的结合点设计导学导游提示,让孩子们带着问题在活动过程中自主研学,在快乐体验中达到游有所思、学有所获。

    “跟着课本游中国”不仅具有优质的新教育课程和体验教育方法,更有强大的辐射影响力。2013年,中国少先队事业发展中心启动“童行中国”夏令营计划,目前已是团中央系统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品牌,5年来直接从该计划中受益的孩子已近百万,间接受益的孩子近千万。“这个项目的启动正是当年受到‘夏令营模式’的启发。”赵继新说,“武汉夏令营以及其带来的深远影响,必将在全国青少年夏令营事业中留下浓墨重彩的印记,这也是巨大的价值体现。”

    最好的教育在路上

    夏令营是实现立德树人的途径

    “最好的教育在路上,‘跟着课本游中国’是中小学生最好的学习探索过程。”孙云晓认为,青少年具有亲近自然、体验社会和同伴交往的强烈需要,而夏令营活动最可能满足他们的诸多需要。夏令营有可能成为青少年终身难忘的社会生活体验活动。

    除了给孩子留下美好回忆,夏令营的更深层意义在于实现教育的根本任务。“教育”座谈会上,一再有专家谈到了“立德树人”和夏令营之间的关系。孙云晓说,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而立德树人的重要途径是社会实践,夏令营正是青少年社会实践的重要载体。

    教育部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中小学生来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最重要的方法就是实践体验。“像劳动教育,就应该是出汗,而不是出书。”书本课程固然重要,但对于劳动教育来说,更重要的“不是出书,而是出汗。”“出汗并不是只做劳动,而是走出课堂,进入社会开展实践,实践恰恰是夏令营实现教育功能和教育作用的重要方法。这正是劳动教育与夏令营的共通之处,都需要学生在实践中体验和感悟,受到启发与成长。”

    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湖北省教育法律与政策研究会会长彭宇文说,新时期,立德树人有了更高的标准,如何进一步促进学生的德、智、体、美、劳的发展,是当前教育部门要思考和行动的目标。尤其是对于“美”和“劳”的教育,未来的夏令营如何更好地去实现,也是教育者需要关注的问题。

    “从旅游到研究性学习、反思性学习,夏令营将更多教育内容融入实践,帮助学生学会认知、反思。”国家文旅部相关负责人说,“跟着课本游中国”将素质教育、课外教育提升到了一个教育工程的高度。他也希望,未来的武汉夏令营能更加丰富、多元,从提升公民素质的角度不断“升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