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区托管班上得有滋有味 孩子们听军校博导揭秘雷达威力
2018-07-14 14:19:06 来源:汉网

\
王红教授向小朋友们讲解雷达知识    长江日报记者金振强 摄

如果说暑期青少年社区托管班活动是团市委送给孩子们的一道丰盛大餐,那么7月13日,这个餐桌上又端上了两道精致美味的菜肴:一道是“在一起”暑期公益活动之“大家小课”的军事知识“硬菜”,另一道则是由武汉博物馆为孩子们送上的传统文化“补品”。

教授、作家开讲“大家小课”

武汉市暑期青少年社区托管项目是2016年、2017年武汉市“十件实事”之一,到今年已经开办了10年。作为一个由政府推动、团市委“打通服务青少年最后一公里”的惠民项目,在全国范围内开办时间最早、托管时间最长,托管学生范围最广、活动内容设计也最全面。

今年,团市委在去年寒假已开办50个社区托管室的基础上,在暑假期间继续开办150个市级青少年暑期社区托管室,7月5日起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为期7周的全免费公益托管服务,并推出许多丰富的活动。

为了给暑假里的小朋友们带来更多更新的收获,今年由武晚传媒公益文化传播院与武汉市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指导中心联合推出“在一起”系列公益活动,其中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大家小课”,通过邀请军事专家、作家、学者、高校教授等名家走进社区、走进青少年空间,为学生带来全新的体验。活动内容涉及天文、地理、文化、动植物、军事、京剧、演讲等多个方面,把严肃的题材通过大家、名家们的精心设计,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和生动的讲授风格,达到引导学生们轻松拓展综合知识、提升综合素质的目的。

据悉,本次“大家小课”实践活动共5次,分别邀请了军事专家王红、“网红”植物学博士何瑞、湖北省博物馆博物专家杨理胜、相声名家陆鸣等名家、大家,他们将接连为孩子们带来最好的活动感受。

戎装女教授搅热了课堂

7月13日,第一位走进“大家小课”课堂的是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预警学院的博士生导师王红,为洪山区金鹤园青少年空间的孩子们讲解雷达知识。

王红教授穿着军装一出现在课堂,孩子们立刻就被这位英姿飒爽的老师吸引住了,感觉既新鲜又兴奋,现场顿时热闹了起来。有孩子问:前段时间大热的电影《红海行动》中的雷达,难道真有那么大的威力吗?王红教授用富有感染力的语言和图片故事相结合的方式,针对孩子们的提问一一解答。

“我们身边的雷达在哪里?”一个小男孩问。“成千上万的雷达遍布在祖国的高山、海岛,守卫着祖国的蓝天,守护着我们的安全。我们身边最近的雷达,可以看到武汉天河机场周围飞机的飞行情况。”王红教授展示了一张探测范围覆盖天河机场的雷达回波图说,“大家看,上面的这些点点,都是飞机的回波。通过雷达是不是一目了然?”

“为什么雷达不能探测到隐身飞机呢?”一个女同学问道。“隐身飞机可不是指飞机肉眼看不到,而是指雷达看(探测)不到,原因是隐身飞机的表面有一层特殊的材料,能够吸收电磁波,所以飞机在空中飞行时雷达探测不到,就等于隐形了。”

“同学们,许许多多的雷达遍布在祖国广袤的土地上,高山、海岛、边防线上都有我们雷达兵的身影。大家记不记得,每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主持人都要向西藏甘巴拉雷达站的雷达兵们致敬问好。雷达是一种技术性很强的装备,是能打仗、打胜仗的强军之要。大家现在能在一个和平的环境中快乐成长,不要忘记这背后是祖国国防军事力量所保障的。希望大家好好学习,长大后为我们的国防事业贡献力量。”

课后,王红教授表示了对“大家小课”这种活动形式的认可:“我觉得今天的活动特别有意义,孩子们在暑期课堂上见到我,他们很开心,我更加开心。我相信今天对他们是一个很好的启蒙,说不定未来的雷达专家就在他们中间呢。”

晴雯感冒为啥要闻鼻烟壶

13日下午,暑期青少年社区托管班的30名中小学生,在江岸区综合性艺术体验馆“五号车间”上了一堂有趣的体验课。武汉博物馆专家以馆藏文物为蓝本,为江岸区吉林青少年空间的孩子们和武汉市汉铁高级中学的学生,讲授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鼻烟壶文化。

《红楼梦》中,贾宝玉的丫环晴雯感冒了,为了治愈鼻塞,就不时闻一下鼻烟壶里的味道。武汉博物馆工作人员郭维婷拿出一个不到10厘米长的精致小瓶子,告诉同学们,这就是影视作品中出现的鼻烟壶,里面装的是各种药草。这个精致的小瓶,外表是美妙的名家绘画作品,打开瓶盖,散发出薄荷的香味,立刻引得现场的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凑上去使劲闻。通过这个小小的媒介,郭维婷讲解了鼻烟壶的材质、制作工艺及人文内涵。

课后的创意空间环节,“五号车间”的艺术家以扇面、玻璃器皿、陶泥为载体,引导孩子们学习鼻烟壶内画。长春街小学一年级学生颜明瑞玩得不亦乐乎,他说:“我今天不仅了解了鼻烟壶的历史,还学习了鼻烟壶内画,中国的传统文化内涵太丰富了。”三年级学生梦琦说,很喜欢这样轻松的学习形式,通过暑期青少年空间收获了很多。

关于“在一起”系列活动和“大家小课”的更多有趣内容,可关注汉网微信公众号,或登录汉网“青少年暑期公益课堂”专区,全程体验。

长江日报记者陈玲 通讯员唐婧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