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手术后产生抑郁情绪,老师自我揭短帮她走出
2019-01-04 01:35:57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3日讯 1月3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市汉南区子林小学获悉,一名女生因手术后产生抑郁情绪,不愿与人交流,老师用自我揭短的方式,打开了孩子的心扉。

小玲妈妈给学校老师送锦旗表示感谢

2018年9月底,子林小学三(2)班小玲(化名)同学头部做了一次手术,在家休息一个月后才回到学校。因手术需要,小玲不得不剃掉一头秀美的长发,成天戴着帽子上学,引起同学们的好奇和议论。这让小玲很难受,变得寡言少语,上课不举手回答问题,下课不爱搭理人,甚至在家也不愿说话,情绪的变化已影响到学习。

小玲妈妈注意到女儿的变化,赶紧与老师沟通。老师们为了避免其他同学不小心撞到个头较高的小玲,将她的座位调到最后一排宽敞的地方,却越发加重了小玲的心理负担,觉得自己被孤立起来。数学老师陈恒了解情况后,每天利用午餐时间与她谈心,但小玲的回复很冷淡。“你是不是觉得没有头发不好看?老师小时候因为调皮把头摔破,缝了好几针,留下一块消不掉的疤。后来我都不扎辫子,只能披着头发把那里盖住。你的伤口好了,可以再长出头发的,所以别太担心了。”陈恒低下头,让小玲摸了摸她的头,这个自我揭短的行为打开了她的心结。

几名科任老师相互配合,不仅利用课余时间为小玲辅导学业,班主任蒋丹琴还特意开了一次班会。“如果你有不想跟别人说的事,但别人一直追问你,会有什么感受?我们班的小玲同学是因为身体不舒服,需要戴着帽子保暖,所以大家在课间要多关照她。”蒋丹琴用班级讨论的方式引导孩子们用适宜的方法去关爱同学。慢慢地,小玲开始主动融入班集体,课上变得积极了,课下也爱与同学交流了。

一个月就有了巨大的转变,小玲妈妈送来锦旗表示感谢。她说:“孩子出现心理问题时,我很心急,一开始觉得是老师们不够关心孩子,其实是我误会了。感谢老师们的细心呵护、倾心培养。”校长田晓东说,三位老师所做的虽然都是小事,但她们关爱孩子的举动体现出为师者应有的责任,为教师们树立了榜样。(记者杨幸慈 通讯员翁超 龚雪芬)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