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 全国101位乡村教师获奖 湖北一名校长和四名教师当选
2019-01-15 01:52:50 来源:汉网

\

图为:马云和部分获奖教师合影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朱蕾)
  
  昨日,传统的腊八节,海南三亚清水湾的夜晚温暖如春,星光熠熠。这些星光,汇聚自全国各地高原的角落、大山的皱褶、荒漠的边缘……他们是2018马云乡村教师奖的101名获奖老师,每人可获得10万元现金奖励和3年专业技能培训。
  
  2018马云乡村教师奖,湖北有1名乡村学校校长和4名乡村教师从马云手中接过奖杯。他们是蕲春县第二实验中学校长何欢、蕲春县檀林镇乌沙畈小学教师毕传高、丹江口市龙山镇彭家沟小学教师蔡明镜、巴东县清太坪镇白沙坪小学教师袁辉、保康县黄堡镇中心学校教师崔德丽。
  
  楚天都市报作为马云乡村教师奖湖北省唯一合作媒体,连续2年在湖北寻找和推荐乡村教师。去年,我省也有5名乡村教师获奖。
  
  袁辉是南京大学历史学系高材生,毕业后,他选择了与亲朋期待不同的人生道路。在巴东山村小学的6年里,他把自己对文学的感受和理解,传递给学生们。昨日的颁奖现场,他用巴东话邀请马云到巴东看看,“我炖好牛肉等你呦!”
  
  此次马云乡村教师奖最年轻的提名者和获奖者蔡明镜,目前还不到25岁。她自小在城市长大,却选择把青春奉献给乡村教育。在教师力量不足的乡村小学,多才多艺的她一人身兼数职。她把课堂游戏化,课文成了剧本,讲台成了舞台,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她还借助网络引进体、音、美课程,弥补了村小课程的短板。昨日的颁奖晚会上,她表演了自己编排的幼儿早操《好想和你在一起》。
  
  从2015年起,每年腊八,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都会如期在三亚举行。过去4年间,马云相继开展了“乡村教师计划”“乡村校长计划”“乡村师范生计划”“乡村寄宿制学校计划”,累计共有8万余名乡村教师获奖或受益。
  
  按照惯例,马云乡村教师奖每一届获奖人数为100人,而今年则有101人。原因是,湖南省泸溪县合水镇呈田村小学代课教师杨昌强夫妇双双当选。夫妻俩共享一个奖杯,上面刻着两人的名字。颁奖典礼上,他们互相扶持坚守乡村教学一线的故事,令现场嘉宾动容。
  
  越来越多的乡村教师,正把他们在外面看到的风景,带到乡野,带到山间,带给那些怀着希望与憧憬的孩子们。
  \
  何欢
  
  蕲春县第二实验中学校长
  
  要让每个乡村孩子绽放光芒

  
  从中南民族大学毕业后,何欢参加了湖北省“农村教师资助行动计划”,扎根蕲春县向桥乡白水中学12年。2012年底当选为校长后,他激发老师们的内动力,创造机会把老师送到名校学习,把名师请到学校传授经验,一大批老师成长为市、县骨干教师。而当初“要老师没老师、要学生没学生、要条件没条件”的“三无学校”白水中学,也成为全县实力强劲的模范学校。
  
  获奖感言
  
  有幸获奖,深受鼓舞,备感鞭策。前不久,我来到另一所学校任职。书山学海,雄关漫道,我和老师们将携手砥砺前行,努力点亮一个又一个乡村孩子的梦想,力争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绽放自己的光芒。”
  \
  毕传高
  
  蕲春县檀林镇乌沙畈小学教师
  
  只想做学生眼中“发光的人”

  
  半岁时的一场高烧,让他落下终身残疾。从教14年,他克服残疾带来的诸多困难,以校为家,潜心教学,提出、推广了一系列切合山区儿童学习特点的教育教学新方法,成为名满山乡的“育人专家”。工资微薄的他,还累计为贫困学生捐款3万余元,帮学生争取爱心物资和助学金近30万元。他被人称为“教坛保尔”,收获了很多荣誉,而他只想做学生眼中“发光的人”。
  
  获奖感言
  
  对三尺讲台与生俱来的爱,对山区故土依依不舍的情,是我痴心于教育事业的不竭动力。心在哪里,花就开在哪里、果就结在哪里。在山区教育的百花园里,我愿做一片绿叶,用我全部的身心托举起艳丽的花朵。
  \
  蔡明镜
  
  丹江口市龙山镇彭家沟小学教师
  
  90后教师用青春守护山里娃

  
  1994年出生的蔡明镜,是此次马云乡村教师奖最年轻的提名者和获奖者。在只有8名教师、46名学生的丹江口市龙山镇彭家沟小学,她既是全校美术老师,又是四年级英语老师、一年级语文老师,同时还是幼儿班班主任、宿舍管理员、图书管理员。工作之余,蔡明镜变成了“孩子王”,经常陪孩子们玩各种游戏;她给予孩子们学习、生活上的关怀。
  
  获奖感言

  
  感谢我的孩子们,谢谢你们给我爱你们的机会。感谢我的领导、同事,是你们不断支持我、鼓励我。我将更加努力,不负担当,不负爱,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将更优质的资源带给孩子们,与更多扎根一线的乡村教师共同成长。
  \
  袁辉
  
  巴东县清太坪镇白沙坪小学教师
  
  南大才子“无限期支教”之路

  
  6年前,来自江苏徐州的袁辉从南京大学历史学系毕业后,前往巴东开启他的“无限期支教”之路。为让孩子们快乐地学习,他设计出融合情景剧元素的课堂教学模式。在讲好书本知识的基础上,他开设了古典文化课。他还把素质教育元素融入课堂,城市孩子能学到的东西,他尽己所能教给山里的孩子。他阳光开朗,孩子们都亲切地喊他“袁哥”。
  
  获奖感言
  
  我们穿越了时空,来到南国胜地。三亚温暖的海风真让人着迷,也更加坚定了我前行的脚步。我会继续探索更好的课堂,让孩子们学得快乐而高效;我也会继续用心陪伴每一个孩子,让他们的童年充满阳光和温暖。
  \
  崔德丽
  
  保康县黄堡镇中心学校教师
  
  学生的引路人同事的加油站

  
  她以3分之差与大学失之交臂,从此怀揣“当名师”的梦想加入乡村教师行列。严谨的教风、扎实的学风、高效的管理、智慧的课堂,是崔德丽三十五载如一日的坚持。近5年来,她担任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承担培养青年教师的重任,通过示范课、专题讲座、网络答疑等途径,分享教育教学智慧。她是学生成才的引路人,她是教师成长的加油站。
  
  获奖感言
  
  35年来,我一直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用心、用情关爱他们,教育他们多学知识。我将珍惜荣誉和机会,持续专业成长,以更饱满的热情为孩子们提供良好教育,引领身边的年轻教师投身乡村教育教学改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