捏面人、画糖画、剪纸,武汉一小学现60米民俗文化街
2019-02-18 02:39:56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17日讯(记者舒筱 通讯员杨婧)“1张兴趣币可以换福字,3张兴趣币可以换糖画和面人,5张兴趣币可以换草编......”2月17日,新学期报名当天,武汉市鲁巷实验小学的操场上“民俗集结号”文化活动开展火热,近60米的民俗文化街前排满了学生和家长们,全校师生在一片欢腾喜庆中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民俗集结号”活动现场 学校供图

在“民俗集结号”活动现场,有书法、中国结、剪纸、捏面人、画糖画、吹糖人、草编、搅搅糖、棉花糖共9种传统技艺,每个传统技艺均以展位形式罗列开来,形成一条近60米长的文化街,18位艺人师傅现场制作,学生和家长除了参观欣赏外,还可以通过“兴趣币”来获得这些小礼物。在现场,长江日报记者看到,每位学生手里都有特别定制的“兴趣币”,这些“兴趣币”是由各班班主任根据学生上学期的在校表现、读书存折、寒假作业完成情况等综合评定后给出的,同学们有的有2张,有的有5张,数量不一。

学生用“兴趣币”兑换草编 学校供图

根据每种手工作品的难易程度,学校将每个作品“明码标价”,书法1个“兴趣币”,中国结、剪纸、棉花糖2个“兴趣币”,糖画、面人、吹糖、搅搅糖3个“兴趣币”,草编5个“兴趣币”,既保证学生每人都能获得一份小礼物,又奖励了表现好的学生获得更多的礼物。

“我有5个兴趣币,可以兑换1个福字、1个搅搅糖、1个中国结。”来自3年级2班的肖雪洋是同学们眼中的“王者段位”,她一人就拥有5张,她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办民俗小报、阅读存折、跟老师问好、主动捡垃圾都是可以获得“兴趣币”的。

学生获得的搅搅糖 学校供图

看着孩子们开心满足的笑脸,家长们也非常兴奋。二年级七班吴子萱的妈妈一大早就陪着孩子来学校参加活动,从书法到捏面人,她边走边给孩子介绍,这些属于自己儿时的“年味儿”,和孩子一起回忆起来,幸福满满。

学生每人获得不同手工作品 学校供图

据了解,学校根据中国传统文化、学生兴趣爱好等方面自创了12个文化节,2月份是学校传统的民俗文化节,每年的2月学校都会以不同的活动形式开展民俗文化活动。今年的“民俗集结号”让学生们在实践中去学习和传承传统民俗文化,更以“兴趣币”这种新颖趣味的奖励方式,表扬同学们上学期的好表现,更鼓励同学们在新的学期里继续努力,争做文明向上的好学生。学校德育副校长邱玲表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以活动培养孩子的兴趣,能够让学生们更深入、透彻的了解传统民俗文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