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老师很“奇葩”!把教室变成厨房,还举办蜗牛竞技大赛
2019-03-20 02:21:15 来源:汉网

带学生捡垃圾 长江日报记者郭丽霞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19日讯(记者郭丽霞 通讯员李晶)3月19日中午,青山区钢城三小301班的38名孩子奔赴学校附近的青山江滩放飞自我、与春天约会——他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认识植物,学习生态知识,并用捡拾垃圾践行环保。据了解,这是该校科学老师、政教主任陶赟根据他们在校的良好表现兑现的奖励。

孩子们捡来不同种类的树叶 长江日报记者郭丽霞 摄

“这片树叶的边缘为什么发黄?”“树叶上有虫眼说明了什么?有些同学喜欢打鸟,这种行为对吗?”长江日报记者见到,陶赟让孩子们捡来不同种类的树叶,现场举办了一个展示会,并上了一堂生动的科学课。同学们还在陶赟的带领下,捡拾江滩的烟头、饮料瓶等垃圾,用实际行动践行环保理念。

孩子们告诉长江日报记者,陶赟是他们最喜欢的老师,也是校园里的“名人”。三年级学生开学的第一次家长会,科学老师陶赟冲进了“以往被语数外老师把持”的会场刷存在感:“国家需要创新型人才,而创新的动力来源于孩子的好奇心。”“我希望所有家长都能支持我的科学课,尽量满足我今后提出的各种‘奇葩’要求。”

让陶赟感动的是,她的愿望真的实现了。为了寻找科学课的实验材料,有的家长带着孩子趴在小区草丛里找蜗牛,有的家长开车到严西湖扛回了一麻袋水葫芦,校门口还出现过学生一人捧一把狗尾巴草进校的盛况。

孩子们对陶赟的科学课喜欢到了骨子里。学到三年级第二单元的“动物”,陶赟在班上举办了一场蜗牛竞技大赛,让学生近距离观察蜗牛的触角、腹足,分析它们的功能。有的蜗牛爬出了由尺子构成的赛道,有的甚至边爬边排泄,欢呼声和嘘声让教室变成了欢乐的海洋。每节科学课,只要哪个小组的实验获得了成功,陶赟都会上前给他们拍照并点赞。孩子们争相与陶老师合影并以此为荣,口头禅是“不要挡我的镜头!”

班主任们经常“投诉”陶赟的溶解实验课把班级变成了厨房——学生带来的油盐酱醋不小心打翻后,一股酸味儿几天都挥散不去。但他们又不得不“表扬”陶赟给孩子们积累了太多的写作素材,每次作文,班上一半以上的孩子写的都是陶老师的科学课。

二年级学生木木(化名)是一名中度精神迟滞儿童,新生报到时他一步都不能离开妈妈,否则就会大喊大叫。得知木木喜欢读书,陶赟送了他一套他最爱的恐龙绘本,时刻关注他学习、生活上的困难,还建议他妈妈给他开设了一个讲故事频道,让大家的点赞给他增加自信。教师节时,木木和妈妈一起花好几个晚上,手绘了一张贺卡送给陶老师。今年春节,他还给陶赟语音拜年,感谢陶老师的关爱。

401班的小郑同学父母跑船、常年不在家,由于缺乏监督,他三年级以前从不写作业,上课时长期躲在课桌底下玩折纸。陶赟却对他说:“我相信你肯定可以改掉坏毛病。”得到了鼓励和认同的小郑开始写作业了,还特意走到陶赟办公室的窗前向她汇报自己的进步。陶赟给了他一块巧克力作为奖励,还请小郑座位周围的几个女生帮忙监督他。慢慢地,小郑改掉了以往的坏习惯。

45岁的陶赟曾获得全国优秀科学教师、省市骨干教师等许多荣誉,她说:“孩子们在科学课上的一张张笑脸,才是对我最大的肯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