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还有这样的打开方式 80后老师用有趣"点燃"学生
2019-04-23 22:35:19 来源:汉网

洪山高中思政老师徐志高  记者彭年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23日讯 为什么中国各大城市频频出现山寨版外国建筑?商品包装加上英文介绍就会让人感觉“高大上”?中国年轻人对国外节日更感兴趣?这些文化不自信的现象,被洪山高中思政老师徐志高纳入教案。4月22日,他为学生们上了一节《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思政课,幽默风趣、自由开放的课堂,引发了学生们爆发式的表演欲,大家更从心底改变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知,纷纷感慨道:“思政课还有这样的打开方式!”

“同学们知道巴黎圣母院吗?”4月22日下午,洪山高中高一(6)班的讲台上,徐志高向同学们抛出一个问题。“它是法国的一个有名的教堂,上周被大火烧了”“我还有和它的绝版合影”……在学生们回答过程中,徐志高说:“别担心,有人说可以来中国看!”

当看见屏幕上位于世界城的“巴黎圣母院”时,学生们都笑了,有同学马上说:“从正面看还是那么回事啊!”随后,徐志高又向同学们展示了,中国版“白宫”“卢浮宫”“狮身人面像”“自由女神”和“埃菲尔铁塔”,这些山寨“网红”让学生们沸腾了起来,直呼:“没眼看”。

“山寨风的兴起反映出我们当前出了什么问题?” 徐志高将第二个问题抛给学生,有学生提出“创新不足”“缺乏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信,应该怎么做?徐志高用三个问题,以反推方式,引导学生自由讨论,从结论中“找”出当天的课题——《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为了让学生更有参与感,徐志高将课程设计成三个环节,从中华文化的独特性、区域性、民族性选材,精心挑选具有代表性的艺术作品,以图片、视频、MV音乐形式邀请学生一同“观赏”,让学生认识、了解、探究,一步一步的去领悟中华文化的魅力。

如何让学生对中华文化有更深的了解?徐志高鼓励学生多表达、多展示。这节课,学生除了边看边听,不少学生受到启发大展“演技”。中英文版《声声慢》对垒,让学生们感受词的韵律与意境;藏族同学现场展示藏族舞《武藏王朝》,引起同学们对民族文化的多样性的深思。

没有太多的大道理,而是从多方面去激发、引导学生自主思考、自主探究,让整个课堂“活”了起来。课下,学生唐兆麒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徐老师的课让我的思维能够一直跟上他的节奏走,这节课容量很大,我发现原来诗词用唱的可以这么好听,回去要多搜几首来听。”

“现在的高中生都是00后,他们的思维更活跃、眼界更开阔、知识储备更丰富,传统、生硬的思政课会与他们产生距离。”徐志高介绍,这节课光是课程素材就整理搜集了近一周,就是想从学生兴趣出发,将中华文化的精髓用科学、系统的方式,引导学生主动去吸收、转化成自己的东西,从而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增强文化自信。(记者舒筱 通讯员董缀文 陈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