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鼓励见义勇为怎能总靠反转
2019-02-25 18:40:06 来源:汉网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屈旌
  
  近日,福州男子赵某因阻止施暴者李某被警方拘留14天一事引发关注。福州市公安局最新通报,晋安区人民检察院经审查认为赵某的行为属正当防卫,但超过必要限度。鉴于赵某有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为弘扬社会正气,鼓励见义勇为,综合全案事实证据,对赵某作出不起诉决定。(据2月22日《大河报》)
  
  自从2月16日赵某在网上求助之后,这起案件持续受到舆论关注,尤其当媒体采访自称被打成“二级残疾”的李某时,李某竟然表示自己正在打麻将,而他向赵某索赔私了的录音也被曝光。网友将之总结为“强奸未遂打麻将,见义勇为十四天”。
  
  福州公安的最新通报出来后,不少人都为赵某松了一口气。但是,这也远说不上是一个完美结局,案件仍有许多疑惑待解:施暴者李某以何依据被定性为非法侵入住宅罪?此前警方对赵某的刑拘是否合乎法理?警方是否存在失职行为?希望这些疑惑,都能有进一步的调查和解释,不要让一纸通报降了热度,再让葫芦公案反复上演。
  
  另一方面,虽然检方对赵某不起诉的理由,是出于鼓励见义勇为,弘扬社会正气。但对于普通人而言,仗义救人非但没有褒奖,反而被关了14天,实在很难被视为一种鼓励。而通报中提到的“超过必要限度”,也是目前涉及见义勇为的案例中,最容易引发争议,也是最难以把握的一点。
  
  不少路见不平伸援手的人,就是因为没有把握好这个“限度”,而受到不公正的待遇。但是究竟怎样去把握这个度,无论出于常识预判,还是基于法律认定,都很难有明确的答案。而一次又一次的误解和争论,也凸显出法律在保护见义勇为者权益、解决做好事的后顾之忧方面,仍显得力有不逮,某种程度上,加剧了社会公众“做好事只会惹麻烦”的焦虑心态。
  
  就案例而论,此前有福建村民追小偷致其摔倒死亡、深圳青年制止保安猥亵女网友时将其踢伤等案件,也都与此案相似,都在引发舆论热议之后,出现反转,还了好人一个清白。能够反转当然很好,但也难免引人担忧:舆论之光照不到的地方,是否存在暗角?见义勇为不担责,能不能当场有效?可见,光靠个案的“反转”,很难消除公众的不安全感,也很难修复因好人蒙冤而被损害的社会信任。
  
  正义不缺席,更要争取不迟到。唯有在法律层面上,明确地给见义勇为一个说法,肯定并褒奖出于正义的助人之举,并建立更为完善的救济和保障制度,才能真正说得上是鼓励见义勇为,化解人际冷漠,抑制歪风恶行,弘扬社会正气。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