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水员下水救援失踪男孩前口述遗嘱引家属落泪:如果我上不来,与任何人无关
2019-03-21 20:49:37 来源:汉网

周和睦(右一)口述遗嘱  蓝天救援队供图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21日讯(记者费权)“如果我下去了,下面不可预知的风险比较大,如果我上不来了,与任何人无关……”20日上午,湖北省恩施州恩施市白果乡见天坝村鱼泉洞里,周和睦平静地对围绕他身旁的人们口述遗嘱。

这些人中,有失踪少年林易(化名)的家属,有县政府工作人员,有自发赶来帮忙的村民,还有与他同属蓝天救援队的“战友”。距他几米外,就是4天前吞噬掉林易的暗黑色潭水。

此次救援中,蓝天救援队负责人是皮建军,他协调了全国各地多名蓝天救援队员赶到现场救援,自己也亲历现场指挥。

然而,在周和睦第一次下水前,皮建军仍对鱼泉洞的凶险估计不足。

皮建军介绍,16日收到支援信息后,他第一时间协调正在恩施培训的4名队员赶往现场进行勘察,打探照灯驾驶橡皮艇到水潭中打捞,没有任何发现。随后又调来水下探照设备作全方位探测,依然没有发现溺水者。

要摸清水下情况,只能派专业人员潜水下去,但当时的救援队员中只有一人有潜水经验,不能独自下潜。于是,又联系上远在广东有潜水经验的救援队员周和睦。

周和睦和队友下水救援 蓝天救援队供图

周和睦是江西广丰人,参与过国内外多次水下救援,最近一次,就是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他接到电话后,立刻乘坐17日晚上的航班赶到重庆,再转乘动车到恩施。

18日,周和睦和另一名潜水员穿上重装潜水衣下水勘察。下到9米左右时,反馈上来的信息称,水潭下方约9米处有一巨型溶洞与上方水潭相通,下方则是一条暗河。

据周和睦介绍,当时,感知到身边水流非常急,现有技术力量无法下到水下溶洞开展搜寻。无奈,岸上多名队员使劲往上拉绳索,他们拼命打脚蹼才上岸。

“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可能,也要做百分百的努力,找到尸体也算是给家属一个安慰。”出于这一考虑,蓝天救援队20日上午再次进行了一次潜水勘察。

由于已经探知到了水潭下的凶险,这一次,周和睦将家属、队友以及其他现场目击者叫到身旁,平静地口述起遗嘱:“如果我下去了,下面不可预知的风险比较大,如果我上不来了,与任何人无关,就把我们的蓝天精神继续传递下去。然后,我们广丰的兄弟把我的家人照顾好,其他我个人风险与任何人无关。”

说完后,周和睦平静地穿上重装潜水服再次下水。临下水前,家属抹着泪,一再提醒周和睦注意安全。

对于周和睦下水前的举动,皮建军称,这是他们执行类似任务前的常规操作。“执行一些危险救援前,我们的队员有的甚至提前留下遗书。”

他介绍,每一个队员都深知潜水救援的风险,口述遗嘱是为了在意外发生后,不让队友为之承担责任,不管是经济还是道义上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