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道洲烈士:他用生命诠释了革命军人的崇高品格
2018-11-22 20:21:16 来源:汉网
 
中国人民解放军95903部队汽车连指导员刘勇飞介绍李道洲英雄事迹
 
尊敬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
 
我是李道洲烈士生前所在连政治指导员刘勇飞,我发言的题目是《他用生命诠释了革命军人的崇高品格》。李道洲是河南光山县人,1988年7月出生,2005年12月入伍,2010年9月入党,生前为95903部队86分队七班班长。
 
李道洲同志入伍13年,始终把争当精武标兵作为自己的努力方向,训练刻苦认真、工作任劳任怨、为人踏实谦和,安全行车90000余公里,先后参与汶川抗震救灾等多项重大任务,荣立三等功1次、受嘉奖4次、一次被评为优秀士官。
 
2018年3月3日下午两点左右,正在休假的李道洲在东湖花园小区物业管理处等待家属下班,突然听到有人大喊“失火啦,快来救火啊!”险情就是敌情,群众有难就是命令。李道洲二话没说,立即携带灭火器与两名物业管理人员一起,向300多米外的起火居民楼跑去。他们一行3人乘坐电梯到达失火楼层,电梯门一打开,一股灼热的浓烟就直灌进来,让人无法直立呼吸。李道洲只好蹲下身子,大声问道“是哪间房?”当听有人说了句是“左手3号门”时,李道洲全然不顾浓烟的熏烤,用衣襟捂住口鼻,毫不犹豫地冲了进去。很快,李道洲把困在屋内的万爹爹背了出来,当得知万爹爹的老伴还在里面时,他顾不上缓口气,转身又第二次冲入火场,时间不长,蒋婆婆也被救了出来。此时的李道洲已经被烟火熏烤的站立不稳,不断地大声咳嗽。可当他听到蒋婆婆喊“快救救我姑娘,我姑娘还在里面”时,李道洲没有丝毫的迟疑,坚定地对蒋婆婆说:“你别着急,我会把你姑娘救出来!”说着,他又义无反顾地第三次冲进了火场,这一冲就再也没有出来。牺牲时年仅29岁。
 
接警后,消防人员赶到并迅速展开灭火。由于起火房间过道被烧焦倒塌的燃烧物堵塞,给搜救带来极大困难。次日凌晨,火势被扑灭,十余名部队和消防官兵再次进入现场搜救,扒开床垫等杂物后,发现了李道洲的遗体。现场看到,已经壮烈牺牲的李道洲,俯身趴在地上,背上仍背着身患脑瘫的遇难女子。就这样,李道洲为抢救遇险群众,舍生忘死,三入火场,用自己的热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英雄赞歌。
 
李道洲同志壮烈牺牲后,引起部队、地方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省委原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祥喜作出重要批示,对李道洲的英雄事迹给予高度评价。武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曹裕江亲往烈士家中看望慰问,要求对李道洲的英雄事迹进行大力宣传褒奖。空降兵部队批准李道洲同志为烈士,并追授一等功。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决定追授李道洲“武汉市见义勇为英雄”。2018年4月入选中央文明办发布的“中国好人榜”。共青团河南省委追授李道洲“河南省见义勇为青年英雄”荣誉称号,共青团武汉市委追授李道洲“武汉五四青年奖章”。武汉市洪山区政府授予李道洲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环球时报等全国百余家主流媒体和各大网站,报道了李道洲的英雄事迹,千万网友在网络平台留言,对英雄壮举致以崇高敬意。
 
李道洲烈士出生于军人世家,父辈的言传身教,为他成长为一名优秀军人打上了厚重的底色;十余年军营的锤炼,铸成了他钢铁般的意志与忠诚。部队的教育培养,奠定了他甘于奉献、勇于牺牲的崇高品格。
 
赴汤蹈火扬正气,舍生忘死铸忠魂。李道洲同志用年轻的生命实现了和平时期军人的最高价值。他短暂而光荣的一生,浓缩了新时代优秀青年积极向上、追求崇高的人生价值,甘愿奉献,勇于牺牲的崇高品德,是伟大时代造就的又一位英雄模范。他感天动地的英雄壮举,与上甘岭精神一脉相承。他是践行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光辉典范,是“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杰出楷模,是空降兵部队黄继光式的英雄模范,是新时代雷锋精神的青年榜样。他用宝贵青春诠释了一个时代青年的人生意义和生命价值,用鲜活生命实践了一名共产党员的神圣使命和庄严承诺,用英雄壮举展示了一位革命军人的崇高品格和赤胆忠心。
 
李道洲同志虽然离我们远去,但他用生命谱写的冲锋号是永恒的,不朽的,我们将接过李道洲烈士的接力棒,继承弘扬雷锋精神和上甘岭黄继光献身精神,无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只要祖国和人民需要,我们都会像李道洲烈士那样,坚决听从党和人民的召唤,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谢谢大家!
 
95903部队汽车连指导员  刘勇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