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节目节奏快信息量大 不利于儿童成长
2014-09-02 11:19:45 来源:网易亲子

快节奏的电视节目不利于儿童成长

食品杂货店上播放着烹饪节目,宝宝扭过头,像猫头鹰一样盯着屏幕上的大厨制作蟹肉饼。

电视可以说无处不在,除了人们家中,马路上、飞机上、汽车和餐馆都能见到电视屏幕。

3/4两岁以下儿童会看电视 处于脑部快速发育时期

有研究显示3/4的两岁以下儿童会看电视,而且会看很多电视。

婴儿和刚学会走路的小孩平均每天看1.5小时电视,并且每天有5.5小时处在有电视播放的环境中。因为婴儿一天只有9小时是清醒的,其余时间都在睡觉,5.5小时意味着婴儿醒着的大多数时间都能看见或听到电视。

一般来说新生儿的脑重约为333克——在人生的最初两年,大脑重量会增加到这个数字的三倍。

这样惊人的脑部发育速度是人的一生中的唯一一次——所以这段时间对婴儿发育极为关键。

电视节目节奏太快 或会造成儿童注意力不集中

耶鲁大学社会学家和儿科医师Nicholas Christakis在2011年的TED Talk上曾经提出“我们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技术化改变今天孩子们的童年。”

在演讲中他指着《小小爱因斯坦》这档节目中的一个片段——20秒的时间里变换了7次场景,大人们看的迷迷糊糊,孩子们更是看的一头雾水。

Christakis发现,如果电视的画面切换间隔小于三秒,比如快节奏的娱乐节目或者有暴力内容的电视节目,会提高儿童以后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可能性。

不过,观看慢节奏的教育节目就不会有这种风险。但不少教育节目的问题在于其中充斥着太多信息,切换的也较为频繁。

看太多电视反减缓脑发育 孩子不懂人类情绪

另外,看太多快节奏的电视节目会减缓儿童的脑发育,导致他们要花更多时间才能读懂情绪。

曾有一项研究要求一些儿童五天不接触任何现代科技产品,结果研究人员发现,他们理解人类情绪的能力比定期玩手机看电视玩电脑的孩子们提高许多。

有情节有主人公 节奏较慢的节目能提高婴儿词汇量

其他研究人员认为比起屏幕切换时间,电视上播出的内容对儿童发育更为重要。

八月初的一份研究对儿童观看不同电视节目的效果做出了评估。爱荷华大学儿童媒体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在报告中说,某些特定类型的电视节目可以增加儿童的词汇量和语言技能。

研究人员选择了498名年龄在8个月至36个月的儿童进行研究,发现有故事情节有主人公且节奏较慢的节目能够提高婴儿的词汇量,这些婴儿的词汇量比观看其他节目类型(比如芝麻街)的婴儿更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