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装修刺鼻味重 园方不愿透露装修材料
2014-09-02 11:18:40 来源:网易亲子

幼儿园临近开学装修才收尾 家长担心孩子健康

九月份的开学季已经到了,中艺溯源阁幼儿园家长群也热闹起来。说是热闹,更多的则是忧心。“下周就开学了,现在幼儿园还在翻修,孩子在这种环境里健康有保障吗?”这是很多家长共同的疑问。

幼儿园临近开学装修才收尾 家长担心孩子健康

走进这家位于南岸区四公里附近的幼儿园,翻修工作正接近尾声,室内仍可闻到油漆味道。在楼梯间看到该园的若干教师正在墙壁上绘画以装饰,还有教师在教室里进行清洁。

“所有的墙壁都重新粉刷了一遍,还翻修了卫生间,在走廊原有的普通地砖上粘了防滑效果更好的材料,窗帘也都是新换的。”该幼儿园老师告诉记者,“最大的变化是教室里新装了‘区角’作为孩子的活动区。升班的学生看到这个肯定会很高兴。”

幼儿园外的溯源阁小区的保安告诉媒体,“粉刷墙壁的时间不到20天。”

“油漆用的一般的家庭漆”

当记者来到位于一楼的小班教室时,看到两位工人正在安装“区角”的木门。靠近墙壁的位置则摆放着其他暂未安装的木门,仅仅站在门口,就可以闻到很明显的刺鼻味道。

“这些木门是前两天刚刚赶工出来的,今天下午就会全部安装完。”正在安装木门的工作人员说,“现在安装木门的这个‘区角’占地8平方米,全套费用是1万多,油漆用的一般的家庭漆。”

另一名工作人员补充说,“现在的成品中油漆费用仅为整体费用的三分之一,如果换用好的家庭用漆的话,木材和油漆的费用会各占一半。”

没过多久,幼儿园的周园长突然来到这间教室告诉工作人员将木门拆除,改成“十一”期间再来安装。

在另一间教室,两个工作人员正用抹布简单擦拭一些儿童读物的书籍表面,“这是给娃的空余时间看的,哪里会有新的。不用抹布擦,会有灰的。”

装修材料不对外透露

记者随后来到位于三楼的园长办公室。刚刚给小班开完家长会的周园长告诉记者,“我们幼儿园是2009年开园的,这个暑假对幼儿园进行了翻修。我们打算争创市一级幼儿园,翻修只是一个部分,还要加强硬件设施和师资建设。教室内的‘区角’都是5月份就联系制作好的,现在只是安装进来,没有问题。7月15日开始放暑假,7月底就已经完成墙壁粉刷了。9月1日开学。”

当记者询问装修使用的材料品牌时,周园长回复称,“装修公司是集团总部统一招商的,具体的装修使用材料等信息我们不对外透露。”

幼儿园暑期装修很普遍

幼儿园周园长介绍,邻近小区的中艺幼儿园也在这个暑期进行了装修,可见幼儿园暑期装修并不是个案。记者随后采访了另外几家幼儿园,得到了相似的回答。

“一般幼儿园都会选择暑期时间进行装修,首先暑期时间相对较长利于施工,其次寒假期间工人们大多选择回家过年而不接活,很难完成装修。”某已开园多年的幼儿园园长称,“我们幼儿园是去年暑期进行翻修的,刚过去一年,暂时没有翻修的需要。”

“今年招生时遇到家长反映说,在几家幼儿园之间进行选择时,发现其中一家新开园的幼儿园是这个暑假刚刚装修的,因为担心装修时间过去不长,环境不利于孩子的身体健康,因此直接放弃。”沙坪坝区某幼儿园园长助理回复称。

家长:幼儿园这样的环境没法放心

记者随机采访了很多前来幼儿园查看环境的学生家长,原来,该园装修的情况,并没有提前告知家长。

“装修之前幼儿园没有告诉我们,还是之前看到园外堆放了很多建筑垃圾,进幼儿园一看才知道在装修。”一位家长说。

“翻修时间还没有一个月,我刚刚进去闻了下,味道都没散尽。孩子年纪小,喜欢到处摸,又容易吃手指,太不安全了。”另一位学生家长说。

一些家长在查看了幼儿园的环境后,选择转园。“再过一周就开学了,幼儿园这样的环境我们没法放心。最近在找其他的幼儿园,已经选好了一家。”听到这个消息,有人马上询问新选的幼儿园的信息,表示也将前去参观,不排除转园的可能。

还有一些家长商量自费购买例如活性炭、茶叶等放置在幼儿园中,以减少装修产生的气味。

教委:幼儿园应出示空气检测合格报告

家长们对幼儿园的装修行为不满,这种情况该谁管?

记者致电市教委,市教委工作人员表示,关于装修的问题,对高校的要求是无论是教学还是住宿使用,高校都要提供空气检测合格的报告并张贴在醒目的位置,保证学生和家长都能够看到。如果家长发现学校没有检测报告,学生可以不入住。“幼儿园应该也有这方面的报告。这种报告是要幼儿园方面花钱选择相关有检测资质的专业机构进行检测。如果幼儿园拿不出来相关报告,可以向区县教委和环保部门投诉。”市教委工作人员称。

南岸区教委相关工作人员则表示,“幼儿园装修是不会选择告知教委的,有的幼儿园是装修,有的则是翻修。如果家长有问题反馈过来,我们在得知是哪家幼儿园的基础上,会去做调查了解。溯源阁幼儿园已经开办了几年,装修不会是大面积的,应该是改装吧。”当记者说明装修具体情况后,该工作人员称,“我会打电话给园长了解情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