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健康男婴被弃河边 台风过后奇迹生还
2014-09-17 09:10:25 来源:南都网(广州)

新生男婴被弃河边 挺过台风奇迹获救
经初步救治,坚强的小宝宝已脱离危险。

挺过风雨

9月16日清晨6点

台风“海鸥”过境,人们避之不及。在东莞长安新民社区的一条臭水河岸边,一个全身赤裸、连脐带都未剪掉的新生儿,正躺在地上挣扎,接受风雨的“洗礼”。昨日早晨6时许,附近居民发现了这名弃婴,新民边防派出所民警随即将其送往医院,经初步救治,坚强的小宝宝已脱离生命危险。警方表示,小宝宝伤势恢复后或将被送往福利院,相关案件则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被发现时全身发紫冻得发抖

记者昨日在长安医院见到了这名被遗弃的男婴,长得轮廓分明,医护人员都夸他“可爱”,民警给他播放音乐他就变得很安静。记者注意到,他的左脚和右手等部位有多处挫伤,整个左脚掌一片紫淤。

医护人员介绍,他们已对男婴身上的挫伤紧急处理,清除出生时吸进腹内的羊水和口腔中的少量泥沙,为防止由于伤寒引起肺炎,医院对其进行了全身检查并留院观察。截至目前,婴儿生命体征正常,未发现任何身体缺陷。

据长安镇新民边防派出所民警李小龙回忆,昨日早上不到7点,由于台风“海鸥”,他一大早就来到辖区巡查,突然派出所接到群众报案称,在一个电镀厂的水沟边发现了一名男婴,李小龙和同事马上赶到现场。李小龙回忆说,他看到婴儿的脐带外露大概20厘米长,一看就是台风夜刚生下来的,后脚跟、额头等多处有挫伤,头部沾了许多落叶。李小龙第一时间拨打120,同时和群众一起简单查看婴儿情况。“婴儿全身发紫,冻得发抖,哭叫又没有声音,情况非常紧急。”李小龙说,情急之下他直接抱起婴儿开车赶往医院。

河涌两旁遍布出租楼和工厂

记者了解到,弃婴发现地点为新民社区一条河涌的岸边,河涌两旁是联排的出租楼和工厂,平时很少有人进入事发地。

报警人卢先生是事发地旁边出租屋的保安,他回忆说,昨日早晨6时许,出租屋2楼一名女住户在后窗台洗漱时,发现楼下河岸边有一个赤裸的婴儿。该住户马上找到卢先生,帮忙打开铁皮上的一扇小门,进入出租屋后面的河岸,女住户用衣物将婴儿包起来,带出了隔离地带。

婴儿被弃的这条河流淌着黑色污水,据称由于这段河岸平时被隔离,旁边出租屋的住户随意将生活垃圾扔出后窗。此外,这里蚊蝇乱飞,老鼠到处乱窜。“婴儿扔在这里会不会被老鼠咬到?”民警担心地把这一情况告知医护人员,让他们判断要不要给弃婴打疫苗。

“小家伙很坚强,因为是在台风海鸥的前夜出生,所以给他取名海鸥 。希望他健康快乐,像海鸥一样翱翔大海。也希望婴儿的父母看到新闻后,能快点和我们联系。”新民边防派出所呼吁说。

每个孩子都有生存和受保护的权利

儿童是一个国家发展和成长的脊梁和主力军,他们时常被誉为祖国的花朵,TA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同时也理应享有儿童应有的一切权利。但实际上儿童无论是在家 庭、学校还是社会上都处在比较弱势的地位,儿童被遗弃、被家暴、被残害、被拐卖、被参与、被游戏、被娱乐等现象从未间断,而且十分常见。这对一个国家和社会来说是可悲的,儿童作为国家的未来和希望,理应享有更多的权利,受到更多的保护。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