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产女19天后子宫大出血 诊断为胎盘残留
2014-09-18 11:22: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罗源县医院的出院诊断书诊断为:晚期产后出血,胎盘残留,失血性休克
罗源县医院的出院诊断书诊断为:晚期产后出血,胎盘残留,失血性休克

坐月子第19天 产妇突发大出血

产妇李凤(化名),在省妇幼保健院生下一女婴后,前往罗源乡下的娘家坐月子。不料,产后第19天,子宫突然大出血,人一度休克昏迷。

9月11日,李凤被送往罗源当地医院抢救,所幸转危为安,目前无生命危险。而罗源县医院的出院诊断书上证明,出血原因为胎盘残留。不过,这个结论并不是在做病理报告后得出的。

昨日,李凤的爱人黄国(化名)前往福州鼓楼区道山路上的省妇幼保健院讨说法,并质疑产科医生存在疏忽,未取出完整胎盘。但这遭到省妇幼保健院方面否认,并称,必须提供病理报告才能确认是胎盘残留。

手术时医院多次下病危书 取出拳头大小的胎盘

8月18日,李凤在省妇幼保健院产下一女婴,当月22日出院。“出院时,爱人感觉下腹有点痛。”黄国说,当时医生说是正常现象,他们就没放在心上。随后,李凤回罗源乡下娘家坐月子。期间,肚子痛过两次。直到9月11日,躺在床上的李凤突然大出血。

这一天,离从省妇幼保健院出院刚过去19天。黄国说,他爱人随后昏迷休克,被送往罗源县医院抢救。“手术时,罗源县医院多次下病危书。”黄国说,好在人抢救过来了。主刀医生当时说,手术时取出拳头大小的胎盘。

“爱人今年25岁,这是她第一次怀孕。之前也未做过人流等手术。”黄国觉得不可思议,他认为,造成子宫大出血的原因是爱人生产时,子宫没清理干净,留下胎盘。

罗源县医院 诊断为胎盘残留

黄国的分析,来自罗源县医院的出院诊断书。在9月13日的出院诊断书上,医生的诊断为:晚期产后出血,胎盘残留,失血性休克。但这个结论并不是在做病理报告后得出的。

黄国说,当时,他从福州赶到罗源县医院时,手术已做完。而岳母一人照顾爱人,无暇顾及取证,“罗源县医院也并未做病理报告。”昨日中午,在罗源县医院,医务科李主任并未正面接受记者采访,仅明确当时医生没做病理报告,而取出的组织第二天被清洁工清扫走。而对于当事医生是否存在疏忽,李主任称:“这不是你们记者管的事。”

省妇幼保健院称家属未提 所以没做病理报告

随后,记者辗转联系到罗源县医院妇产科主任陈锦榕。陈锦榕说,从肉眼看,可确认异物不是血块,是一团组织。主治医生第一考虑为胎盘,但息肉和子宫肌瘤也会造成产妇出血。“因为家属未提出,所以我们没做病理报告”。

对此,福州一家三甲医院妇产科主任表示,按照医疗程序,做此类清宫术,取出的组织都必须进行病理报告分析。“在大医院,做人流刮宫取出的组织都必须做病理报告分析。”

何种原因导致大出血 省妇幼称要以病理报告为准

据了解,产妇生产时,助产士必须检查胎盘的完整性,如果不完整,则需清宫。如发现胎盘残缺,而在产妇子宫内又查不到的情况下,则在产妇出院时需再做B超复查,证明宫腔内无残留。

在省妇幼保健院出院记录上,是这么记录的:分娩日期:2014年8月18日,婴儿:女,体重:3280g。胎盘完整,胎膜完整。

昨日下午,黄国前往省妇幼保健院讨说法,该院妇产科主任刘青闽说,出院记录已表明“胎盘完整”,这是经过助产士的检查确认的。而存档的病历上都有胎盘大小、重量等记录。如果胎盘不完整或有褶皱,助产士都要报告医生。而要看这个胎盘记录,必须产妇本人带着身份证,或配偶带身份证、结婚证来看。

省妇幼主任否认“胎盘残留”的说法 坚持强调要以病理报告为准

而针对罗源县医院在出院小结上诊断为“胎盘残留”的说法,刘主任予以否认,“我都不敢讲肉眼可以诊断”。她告诉家属,胎盘会与血块混在一起,不能单纯依靠肉眼判断,需要病理分析才能够最终确认。此外,刘主任说,具体是什么原因导致产妇大出血,也要以病理报告为准。

而福州一家三甲医院妇产科主任表示,针对产妇产后大出血的情况,胎盘残留是最常见的原因。该主任表示,产妇在产后两天内大出血,可能是宫缩不良引起,但两天以后大出血,则多是因为胎盘残留造成。此外还有可能因为产妇感染,但同时会伴有高烧等症状,而息肉和子宫肌瘤并不会造成大出血。

黄国一家昨表示,李凤生产前后都并未出现发烧症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