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独自照顾偏瘫奶奶 称有她在的地方就是家!
2014-09-18 11:21:09 来源:网易亲子

阿沐在奶奶的指点下做饭。
阿沐在奶奶的指点下做饭

奶奶患有糖尿病,阿沐学会给奶奶打胰岛素
奶奶患有糖尿病,阿沐学会给奶奶打胰岛素

10岁男孩独自照顾偏瘫奶奶 洗衣做饭成绩也没落下

刚刚上四年级的10岁男孩阿沐瘦瘦高高,自诩“阳光男孩”的他在学校总是挂着大大的笑容,非常开朗。可是,谁能想到,他2岁时父母离异,6岁时父亲因病去世,小小的他跟着奶奶党凤英来到威海生活。

今年正月,59岁的奶奶突患疾病导致左半身子偏瘫不能活动,生活的重担压在了这个孩子柔弱的肩膀上。

小小年纪的他学会了做简单的饭菜、用洗衣机洗衣服、给奶奶打针,即使如此,阿沐的学习成绩也没有落下,仍保持级部前8名。

不忍拖累孩子,党凤英曾经想把阿沐送回他亲生母亲身边,他跪在奶奶身边哭着说:“我哪儿也不去,奶奶你快快好起来,有你,我就有个家,心就有个依靠。”

10岁男孩与奶奶相依为命 从早上6点开始他新的一天

16日早上6点整,其他孩子可能还在赖床的时候,阿沐就已经准时起床,烧开一壶热水,冲麦片、煮鸡蛋,为自己和奶奶准备一顿简单的早饭。吃完饭后,阿沐收拾好学习用品,背上书包,搀扶着偏瘫的奶奶下楼坐轮椅,步行10多分钟,推到学校门口的广场上后,等好心司机接奶奶去治病,他才依依不舍的走进校园。

晚上放学后,阿沐买好饭菜回家,为奶奶做饭,简单打扫一下家中,复习功课。这就是10岁男孩阿沐的一天。

奶奶开过饭店当过保姆 尽最大努力让孩子过好生活

阿沐是威海大光华国际学校四年级的学生,在学校,他和普通的孩子一样嘻嘻哈哈,阳光开朗,学习成绩名列前茅,从一年级到三年级都是级部前三名。不过,没有人知道,这个孩子2岁时父母离异,6岁时父亲因病去世,小小的他跟着奶奶党凤英相依为命。

不想留在伤心地,2011年,阿沐的奶奶带着他从济南来到威海定居,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孩子享受最好的生活。这几年,党凤英开过饭店,当过保姆,给人做过大锅饭,加上自己的退休金,虽然没有父母的疼爱,阿沐却在奶奶爱的护翼下茁壮成长。

奶奶病了,他挑起了生活重担

天有不测风云,今年正月十五,党凤英因为脑梗导致左半边身子偏瘫,生活几乎不能自理。为了照顾奶奶,小小的阿沐挑起了生活的重担,简单煮饭、用洗衣机洗衣服、打扫房间,买菜,他不仅承担了许多家务活,还学会了给患有糖尿病的奶奶打针。

“他还小,不太会做饭,我就在旁边指点,现在他做的西红柿炒鸡蛋味道还真不错。”党凤英说,她患有糖尿病,每天都要打胰岛素,可是左手不能动,身边又没有亲人,最后只能阿沐来帮忙,看着孩子做着与自己年龄不符的这些事情,党凤英觉得很对不起孩子。

身边不少好心人帮忙 奶奶病情有所好转

好在,身边有不少好心人,知道阿沐不在家的时候担心奶奶,给老人针灸的孙大夫经常给老人准备午饭,还带着阿沐去买菜,教他“买菜经”。好心司机刘师傅每次接送老人都仔细搀扶,遇到下雨天,还主动把老人抱回家,这让阿沐心存感激,也放心不少。

如今,经过治疗,党凤英的病情有所好转,能自己站起来,小步挪着走了,阿沐的脸上笑容也更多了。

“奶奶,别送我走,有你在的地方就是家!”

党凤英说,生病之后,阿沐一直尽心照顾,从来没有一句抱怨。她曾经考虑过阿沐以后的生活,自己的年纪越来越大,照顾阿沐肯定会力不从心,她想把他送回到亲生母亲身边,她可以去养老院生活。

可是,当她把这个想法对阿沐说了之后,阿沐哭着跪在了地上说:“我哪儿也不去,奶奶你快快好起来,有你,我就有个家,心就有个依靠。”

阿沐说,课堂上,老师教过,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如今,他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这个家能够渡过难关,让奶奶过上好生活。阿沐告诉记者,他希望奶奶能快快好起来,自己快快长大,能挣钱养家,买一辆车,带奶奶游遍大江南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