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玩激光笔视力降至0.1 激光笔不宜作儿童玩具
2014-10-17 10:49:10 来源:网易亲子

男童玩激光笔视力降至0.1 激光笔不宜作儿童玩具

“请让你的孩子远离激光笔。”北京人民医院一位眼科医生近日在微信上发警示称,安徽一10岁男童在把玩激光笔后左眼黄斑区被灼伤,视力猛然降至只有0.1,造成永久性伤害。

对于激光产品,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司指出,激光器里的激光辐射如果功率过高,“会对人体造成光化学伤害和热伤害。”

激光灼伤眼睛黄斑区视力急剧下降

一周前,来自安徽的10岁小男孩陈朋(化名)捡到一支激光笔,把玩时左眼被激光灼伤。“眼前有黑点。”陈朋称。

10月13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医师于文贞接诊了陈朋,结果发现,陈朋左眼底黄斑区有疤痕,左眼裸眼视力降至0.1。于文贞称,“黄斑区灼伤是永久性伤害,目前没有办法治疗。”而此前陈朋上学时曾多次检查视力,两眼视力都是正常的。

从安徽辗转到北京,陈朋的妈妈给儿子治疗眼睛的希望再次破灭。年幼的陈朋多次捂起右眼,指着左眼说,“这只眼睛看不清楚。”

这是于文贞第一次面对儿童眼睛被激光笔灼伤的病例。他分析,陈朋的眼睛视网膜上黄斑区的疤痕呈椭圆形,而激光光束照射到眼睛上的印迹应为圆形,因此陈朋的眼睛很可能是被激光多次照射。

于文贞指出,不只是激光笔,只要是能够发出激光的产品,都有可能对人的眼睛造成伤害。

网上激光产品看不到辐射危害等级

激光笔是一种演示类激光产品,带激光器装置,而像儿童激光枪里也有激光器。

在网上,各种激光产品并不少见。记者在销售激光笔的网店看到,有一些店主已经挂出警示,提醒“激光对眼睛有害,请勿对着眼睛直射;非儿童玩具,请不要给儿童玩耍,请远离儿童存放,以免引起意外伤害事故。”但这样的警示并不多。

在淘宝网,可以搜索到激光枪、激光剑、激光灯、激光戒指等各种玩具。但记者在多个网店产品页面上,却看不到对产品标注出具体类别。

质检部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对激光笔的激光辐射类别,我国目前没有明确要求,只有部分国家规定3B类及以上类别激光产品不可作为演示类民用产品销售。

记者查询到,国家标准中,对激光产品按照危害程度由低到高分为7个等级:1类、1M类、2类、2M类、3R类、3B类、4类,每类产品均要有标记,而玩具中的激光器应满足1类激光辐射功率限值要求。

 危害

7成儿童激光枪危害大

对于激光产品,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司指出,激光器里的激光辐射如果功率过高,“会对人体造成光化学伤害和热伤害,特别是尚处于发育阶段的儿童,眼睛和皮肤受激光辐射可能有更严重的后果。”

“当激光光束的焦点落在视网膜上时,有着很大能量的激光就会灼伤眼睛。”于文贞称,视网膜是神经组织,其上不可再生的感光细胞被烧死后,视力便无法恢复。而且此类病例并不少,但因通常情况下只有一只眼睛视力下降,许多孩子很难发现。

质检总局今年曾专门发布过对激光笔、儿童激光枪的质量安全风险警示。他们监测60个批次产品发现,有的激光笔辐射功率最高达1440mW,儿童激光枪更有7成多是较高危害类别的产品。

 提醒

激光笔不宜作儿童玩具

激光笔 最好选购激光辐射类别为3R类及以下的产品(也就是激光功率不大于5mW),非专业人员切勿购买3B类及4类大功率激光笔。

不宜为儿童买激光笔作为玩具使用,避免儿童在学校周边摊贩、商店、网络等渠道购买大功率激光笔。

激光玩具 选购时可查看外包装、试用产品或咨询销售人员,确认玩具是否带有激光器。不要为儿童购买带激光射击功能或激光瞄准功能的玩具。若已购买,对超过1类的激光玩具建议立即停止使用。

此前,质检总局也曾提醒消费者称,无激光辐射类别、无品牌型号、无警告说明的激光笔、儿童激光枪应避免购买,使用时也要避免激光照射人体眼睛、皮肤以及衣服,超过1类的激光玩具应停用,切勿购买大功率激光产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