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岁女童被胡蜂蜇伤肝肾受损 全身换血保住性命
2014-11-03 09:45:55 来源:网易亲子

宝宝头上被蜇的伤口

宝宝头上被蜇的伤口触目惊心。

39岁的男子何传高回忆女儿被蜂蜇后“死去活来”的经历,仍心有余悸。

宝宝田边玩耍被胡蜂蜇伤

10月24日下午3点多,两岁多的婷婷在田边玩耍,突然大哭不止。聋哑妈妈赶紧停下农活抱起孩子安抚,发现她的大腿外侧被毒蜂蜇了一个伤口,赶紧将她送到当地医院治疗。孩子的父亲何传高在武汉做木工,接到电话马不停蹄赶回家。

当晚7点多,婷婷嚷着头痒,用小手使劲挠头,挠着挠着就昏过去了。

当地医院查血结果显示,肝功能高出正常值上千倍,显示她的肝脏受到严重破坏了。何传高赶紧包了辆出租车,连夜赶到武汉医院并转入儿科重症监护病房。

全身换血才保住性命

婷婷血压已经很低,全身皮肤出现黄疸,小便已经呈酱油色,这显示出蜂毒已经让孩子出现肾脏损伤。

为何毒蜂蜇了一个包,就这么严重?护士为婷婷做仔细的身体检查,被头发盖住的7个蜂蜇伤口才被暴露,而且伤口已经溃烂。

考虑到婷婷已经出现溶血症状,肝肾均有损伤,毒刺又在体内停留长达12小时,医生会诊后决定,立刻进行全身血浆置换,把停留在血浆内的毒素清除。

武汉血液中心接到用血申请也立刻配血,25日、26日连续两次为婷婷置换了共1550毫升血浆。婷婷的情况终于慢慢好转。

胡蜂,又叫马蜂。

胡蜂,又叫黄蜂、马蜂。

医生:蜂毒复杂 对过敏体质者更凶险

医生介绍,蜂毒的成分复杂,如果进入人体毒素量小,肌体可以自行抵抗清除,若毒素量大,人体会产生应激反应,导致过敏性休克,甚至喉头水肿致死。

被大量毒蜂蜇伤的患者,多是因为过敏反应导致院前死亡。

医生结合临床经验,提醒大家不要小看蜂毒的凶险程度。

通常被胡蜂蜇伤1—2针,会在受蜇部位感到不适,极少造成脏器损伤。

3—5针则会出现轻微肝脏损伤和红细胞损伤(溶血)。

6—10针则需要积极治疗,根据症状及时血浆置换,防止毒素继续进入人体器官。

10针以上,随着中毒剂量增加对患者生命的威胁越来越严重,可发生血管内溶血、横纹肌溶解、急性肾衰竭以及中枢神经损害等,有过敏体质者则更为凶险。

小知识:带你认识胡蜂

胡蜂又叫黄蜂、马蜂等,分布全世界,长约16毫米,触角、翅和跗节橘黄色;身体乌黑发亮,有黄条纹和成对的斑点。

胡蜂的毒素分溶血毒和神经毒2类,可引起人肝、肾等脏器的功能衰竭,特别是蜇到人血管上有生命之忧。

胡蜂毒刺上无毒腺盖,可对人发动多次袭击。

特别提醒,见到胡蜂或蜜蜂时,要及早远离。若遇到胡蜂筑巢等现象,一定不要擅自摘取,应拨打119,请专业的消防官兵进行摘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