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17岁粘多糖病女孩身高仅80厘米 身体变形
2014-11-04 11:13:31 来源:网易亲子

张慧敏不慎摔了一跤,从此再也无法站立,甚至坐着都很困难

张慧敏连坐着都很困难,只能躺着。

在堆满布料的裁衣台上,张慧敏像婴儿一样静静地躺着。如果不是有一张成人的脸庞,你无法想象,眼前这个小女孩已17岁,她连简单的翻身都没法完成,只能轻微转动着脖子环顾四周。

由于患有罕见的粘多糖病症,今年17岁的她身高只有80多厘米,身体也已经有了很明显的变形。

3岁发病 四肢无力无法站立

“大概3岁的时候我就发现她跟别的小孩不太一样了,走路不稳,总是摔跤。”妈妈黄春招发现女儿的异常,立马就带女儿去医院检查。可是检查了半天也没查出是什么病。随后几年,家里带着她辗转多地治疗,但一直查不出病因。

10岁那年,张慧敏不慎摔了一跤,从此再也无法站立,甚至坐着都很困难。不得已,家人只好让她退了学在家里养着。

“由于身体原因,我9岁的时候才开始读书,就读了小学一年级,那时候学会拼音和加减法。”说起曾经的在校时光,张慧敏的眼里闪烁着快乐的光芒。

多年的求医问诊,高昂的药,渐渐地让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去年,她带着女儿去上海检查,被医生告知是粘多糖贮积症。“当时我就懵了,听都没听过的名字。”

张慧敏用舌头翻书。

张慧敏用舌头翻书。

智力正常 平时最爱看书

张慧敏四肢无力,吃饭对她而言,如同登天,好半天吃上一口,累得不行,头贴桌面上,攒足力气吃下一口。大多时候,黄春招不忍看女儿痛苦吃饭,都是一口一口喂着她吃。

连吃饭也费力的张慧敏最爱看书,没有力气翻书,她只能用舌头翻书。有时,她让弟弟在手机上下载电子书,每天要么看看电子书,要么就静静地看着妈妈干活。

黄春招告诉记者,虽然体形像小孩子,但张慧敏的智力和常人无异。“她的记性很好,书本上的故事,她看一遍就可以讲给我听。”这些年,让黄春招最欣慰的是,女儿虽然生病,但智力没有受到影响。

张慧敏的身高与两岁孩童一般。

张慧敏的身高与两岁孩童一般。

永不放弃 妈妈只愿女儿多活几年

由于女儿像婴儿一样娇弱,照顾起来需格外小心。平时给她洗漱,轻了怕洗不净,重了又怕弄疼她。为了女儿一夜睡觉舒服些,黄春招经常夜里9时、12时还有凌晨2时都要起床给女儿把尿。

十多年如一日,黄春招就这样抱着如婴儿般的女儿,从不抱怨。

这些年,黄春招被无数次告知:粘多糖病症只能诊断,不能治好,但她从未放弃女儿。

“我相信奇迹可以发生,医生说她活不过10岁,但她现在已经17岁了,就算只有一丝的希望,也要做一万分的努力。让我女儿多活几年,这是我们全家的愿望。”

去年,她带女儿在上海求医时,听医生说美国已经生产出一种针对粘多糖部分症状的特效药,可以缓解病情,延续生命。但这种特效药要在中国上市,需要一系列流程,至少2年时间。

张慧敏用舌头翻书。

张慧敏四肢无力,吃饭对她而言,如同登天,好半天吃上一口,累得不行。

■认识粘多糖病

发病率约十万分之一 早期常被误诊

粘多糖病,是一种罕见的代谢性遗传疾病,发病率大概只在十万分之一,是因蛋白聚糖降解酶先天性缺陷所引起的蛋白聚糖分解代谢障碍。

患者中男性多于女性,多见于近亲结婚者的后代,多有家族史。

由于病症侵蚀,身材矮小、面容粗陋、骨骼发育不良、智力低下等症状会伴随在他们有限的生命里。粘多糖患儿常被称为“粘宝宝”。

一般无药物治疗 可手术骨髓移植

粘多糖症无相应的特效药物,痛苦将伴随他们一生。一般情况下,患儿多于出生1年后发病,10岁左右死亡,但有的病人可存活到50多岁。

特异的治疗是骨髓移植,以替代粘多糖病各型酶的缺乏。

对有阳性家族史者,孕妇可在妊娠16~20周做羊水检查,测定羊水中的粘多糖含量,也可做羊水细胞培养,测定酶活性。若产前诊断出,可及时终止妊娠,防止粘多糖病宝宝出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