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男童误吞“水宝宝”险丧命 千万别让幼儿碰
2014-11-06 09:07:15 来源:网易亲子

水泡前,“水宝宝”如米粒一般大小。

水泡前,“水宝宝”如米粒一般大小。

水泡后,“水宝宝”直径增加10倍。

水泡后,“水宝宝”直径增加10倍。

近日,江苏淮安一名3岁男童呕吐腹泻六天未进食。到医院检查,发现孩子肠部有肿块并有穿孔迹象。

男童胃穿孔 原是误食了“水宝宝”

医生当即决定手术,在男童的肠道内发现一个直径五厘米的圆形肿块,接着在肠子另一处又发现一个肿块,在将肿块切除后,医生看到一个直径约5厘米,呈暗黄色,质地很脆的球状异物。

医生们判断,这个异物是孩子玩的“水宝宝”玩具。这类玩具未泡水前很小,放入水中后不断膨胀变大。

这时家里人才知道,原来是孩子玩耍间误食了小玩具。

对此,医生表示,如果孩子就诊再迟些,可能会出现休克甚至危及生命的危险。

学校周边有售 不少小学生喜欢玩

在多家玩具店内,记者看到了“水宝宝”。这种类似小珠子的透明小球,用小塑料袋或小玻璃瓶装着,每袋售价0.5元—1元不等。

因为色彩鲜艳,还会变大,具有一定观赏性,很多小孩子喜欢玩。

装有“水宝宝”的塑料袋及瓶子都很粗糙,使用说明为英文,没有生产日期、生产厂家、生产地址和提示适用于哪个年龄段儿童使用的说明。

记者问店员这类玩具为何种材质,对方表示不太清楚,只说是小孩子玩的,比较安全,没有任何毒性。

认识“水宝宝”:米粒般大 遇水膨胀如弹珠

“水宝宝”小如米粒,直径约为2毫米,在将其放入水中浸泡约5分钟后,这些“水宝宝”就开始膨胀,个头慢慢长大如玩具手枪的子弹一样大小。

约1个小时后,膨胀至直径约1厘米,晶莹剔透,摸起来非常柔软、很有弹性。

4个小时后,个头又大了一些,跟弹珠大小一般,直径达2厘米。

化学博士:“水宝宝”或有毒 应避免让幼儿接触

这些“水宝宝”为何会遇水膨胀呢?对人体是否有害呢?

一位化工系博士表示,这种“水宝宝”其实是一种吸水性树脂,主要成分是聚丙烯酸钠,是一种水溶性高分子化合物,遇水就会膨胀,而且吸水性特别强。这种材料吸水后,会迅速膨胀,能够吸收自身体积的几百倍到几千倍,主要应用在一些工程堵漏、防渗等方面。

吸水性树脂,一般是用淀粉混合丙烯腈或丙烯酸酯制成的,而丙烯腈和丙烯酸酯都有一定的毒性,像这种颜色各异的“水宝宝”,可能是由于商家添加工业色素所致。所以,家长要留心,切忌让年龄小的儿童接触,以免误食。

医生:让危险小物件远离儿童

在日常生活中,儿童误食硬币、扣子等情况还是比较常见。

医生建议,家中有3岁以下的宝宝,最好将家中小物件放好,由于这个阶段的宝宝缺乏一定的辨识能力,好奇心强,防范意识薄弱,最易误吞东西。

所以,很多在成年人眼里看似不起眼的东西,就很有可能成为伤害宝宝的致命“武器”。

应经常提醒孩子不要随意吞食东西,尽量让孩子避免接触体积小的物件,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