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正育娃观 让孩子健康快乐地腾飞成才
2017-08-04 11:10:56 来源:汉网

烈日炎炎,孩子们期待的暑假不期而至,本该是孩子们放松玩耍的好时光,但是近些年来,假期各种游学、夏令营、补习班盛行,五花八门。“月薪三万,还撑不起孩子的暑假”,这样的舆论引起热议;对此,一部分人觉得共鸣,说出来不少父母的心声,也有一部分人批评其在炫富。对于此类现象,绝非新话题;最早我们接触到的是普通家庭难以承受孩子业余时间上辅导班的负担,只不过现在延伸到了富裕家庭,并且置于传播媒体上被大家所熟知而已。

“付出越多,回报就越多”,这句话固然是用来激励人们多多付出的,但是也不能盲目地付出。很多家长对于孩子们的教育,仅仅采取简单地投入金钱的措施,或者将教育服务购买力等同于对孩子的爱;这样漫无目的地付出,不一定能收到理想的效果,有时候甚至可能会适得其反。

对症下药,有时候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忽视孩子的诉求往往会将教育变为了“烧钱经济”,将孩子变为了“碎钞机”,导致孩子们的压力越来越大,快乐越来越少。只有家长明确知道自己的孩子喜好和意愿后,那样的教育才会是成功的。

一经有家长选择增负,就会让减负的人陷入被动。朋友圈晒育娃账单,实则是在选择了增负,可能就会引发不必要的焦虑。在当今游学、夏令营、补习班盛行的大环境下,绝大多数家长选择增负,毫不客气的讲,这是在恶性循环,陷入了失败教育的死胡同。

出现以上现象的原因,主要与领悟教育的真谛的程度有关。没有领悟到教育的真谛而采取的教育,是不会成功的。教育是具有特殊属性的,好比如“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心灵打动另外一个心灵”。有些家长单纯的物质投入或者购买教育服务来逃避陪伴孩子的责任,实则走入了教育的误区,没能真正领悟教育的真谛。

要解决前文所述问题,找到教育的真谛,可以从以下三方面着手:其一,整个社会树立科学正确的人才观,要从多方面考察人才的能力;其二,学校建立科学良好的育人体系,做好学校应尽的义务,更好更快的培养好每一位人才;其三,家长们坚持健康科学的育娃理念,多一些征求和陪伴,尽量给孩子多留点空间,让孩子们能感受到家庭教育的温馨。

摆正育娃观,在教育孩子方面,少几分焦虑和攀比,多几分平和与从容,让孩子健康快乐的腾飞成才。(降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