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年货寻宝藏做瑜伽,小学生寒假作业还有啥新花样?
2018-01-31 09:33:31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30日讯 放寒假了。长江日报记者1月30日探访发现,今年的寒假作业依旧花样百出,创意十足,不仅有手绘武汉地铁线路图、到省博物馆探寻国家宝藏等文艺范儿作业,还有做亲子瑜伽、踢毽子五分钟、跑步半小时等运动要求。小学的作业以生活体验为主,引导学生了解家乡,而中学作业则以调研为主,引导他们观察和思辨。

最文艺作业:老师写原创小诗鼓励亲子阅读

武汉关小学的寒假作业很“文艺”,在发送给家长们的作业H5页面上,还有一段老师们原创的小诗:“寒假伊始年未至,恰是深耕阅读时。闲来十天避风雪,楚天自古多能士。”该校的作业,也以书籍阅读为主,要求学生和邻居同学组成“阅读小分队”,或举办小型的“读书沙龙”,或晒一晒朗读录音,并给孩子们推荐了60余本好书。

除了给孩子们推荐书,学校还给家长们布置了作业,要求家长们也要抽出时间陪孩子阅读,并列出了“家长书单”。给家长的书单里,既有《轻松学会独立思考》这样的畅销书,也有《呼兰河传》、《瓦尔登湖》这样的文学经典。该校校长方琪说,要让孩子养成爱读书的习惯,家长的示范和陪伴非常重要。她希望通过这项给家长的作业,让孩子们真正爱上阅读,养成好的读书习惯。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的实践作业是制作创意灯笼。首先学习与中国年有关的内容,自行选用材料制作灯笼,能反映中国传统民俗文化和社会正能量。可以是走马灯、龙灯、宫灯、纱灯、花篮灯、树地灯、蘑菇灯等各种形式,但要求学生自己采用家庭废旧器物进行创意改造并手工制作,不能在网上购买成品,还要加上小灯、传感器电子元件让灯笼具有新型功能。开学后将举办元宵灯展,孩子们的创意灯笼会被悬挂在校园里。

最与时俱进:撰写“一带一路巡游记”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奥林小学的寒假特色实践作业主题是“一带一路”巡游记,要求全校学生通过网络、书籍、实地考察等形式,了解“一带一路”的基本内容,沿着古丝绸之路的印记,寻访沿线的国家和地区的风土人情、历史人文和先锋模范人物,了解丝绸之路架起的东西方经济、文化合作交流的纽带。

作业分为必做题和选做题,比如阅读一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相关书籍;抄录一篇相关诗歌;学唱一首歌曲并录制视频、音频。此外,可以用照片记录旅游看到的各地区春节特色活动和祖国、家乡发生的新变化,绘制“一带一路”知识小报,或者调查“一带一路”政策下中国经济的变化,结合自己寻访的古丝绸之路沿线的地区的风土人情、历史人文,完成调查报告。

寻访体验类作业成为各校的热门类别。硚口区汉正街小学要求学生们走进湖北省博物馆,探寻身边的“国家宝藏”,青山区红钢城小学鼓励学生们游历东湖绿道、中山大道等城市地标,江汉区万松园路小学则让孩子们乘坐武汉的地铁线路,并手绘一张武汉地铁线路图,图上要标记出地铁站点、沿途景点、标志性建筑等。万松园路小学德育主任王莎介绍,布置体验类的作业,是希望孩子们可以从小热爱祖国、热爱自己的家乡和故土,让他们在实践中了解武汉、热爱武汉,感受城市的变化。

最有年味儿:买年货、守岁、学泡茶

十年前,湖北省武昌实验小学就取消了纯书面的寒假作业。学讲一个笑话、陪父母去市场买年货、和家人一起守岁……今年该校的寒假作业,依然是充满年味儿特色,都是孩子们自己动手、甚至拉着家长一起参与的作业。

武昌实验小学的寒假作业上的内容特别多样,比如趣味性作业包括请孩子们编写春节祝福短信、和父母远足、拍一张全家福、学习一项魔术、给下学期的自己写一封信、把自己的假期生活发微信朋友圈等等;实践性作业让孩子与父母一起购买年货、剪窗花、写春联、在年夜饭时做一道菜、去亲戚家拜年;自主性作业由学生自己设计,比如学讲一些笑话和谜语、给父母写封感谢信、画一组关于武汉风土人情的连环画、和家人一起守岁、学会冲咖啡和泡茶、学会玩魔方等;甚至还有“与好朋友互换家庭,和对方父母共同生活一天,体验不一样的感受” 以及“和父母一起挑战‘21天不生气’”等。

“我的作业我做主”,学校还鼓励师生们一起商量、选择作业:有的年级由老师商议后共同布置10道作业,让学生从中选做5道;有的年级让老师和学生分别推荐10道作业,然后师生各选3道;有的年级还请家长推荐一些选做作业。选择自己喜欢的作业,大大调动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

最有活力:老师录视频教学生做瑜伽

这个寒假,江汉区红领巾国际学校的学生们还要完成一项颇有难度的作业——亲子瑜伽。作为引导,学校还发布了一段亲子瑜伽示范视频,请学生和家长们照此练习。视频里,该校老师展示了近3分钟的瑜伽动作,不仅有“金鸡独立”,还有把脚抬高与头部平行这种“高难度”动作。该校德育主任吴琪说,春节是品尝美食的日子,让孩子们和家长一起做做瑜伽,有趣又有利健康。

据了解,体育作业几乎成为寒假作业的“标配”。在硚口区辛家地小学的“寒假生活快乐指南”里,为学生们详细列出了假期体育锻炼项目,包括跳绳踢毽子、立卧撑、仰卧起坐等多个项目供学生选择。该校德育主任冯莉介绍,对孩子们来说,身体健康是第一重要的,平时在学校还有体育课可以锻炼,如果放假不布置这样的作业,孩子们可能很难坚持锻炼。所以列出锻炼项目让他们选择一项,希望增强学生的强身健体意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最脑洞大开:做手工艺品展现唐僧师徒“过火焰山”

“请同学们以纸杯为对象,完成一件手工作品,展现唐僧师徒四人过火焰山的情景。”江汉区卫星村小学六(3)班的寒假作业引起了学生们的热烈讨论。据了解,为了开阔孩子们的视野,卫星村小学要求全校18个班,每个班的学生选择一个省份作为研究对象,通过不同的作业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例如该校五(3)班研究的是陕西,老师就要求班里学生读一本陕西作家的书。而六(3)班研究的是新疆,于是老师就布置了这项有趣的“火焰山”作业。

最有“烟火气“:买菜做菜卖报纸

汉阳区墨水湖小学要求全校每一位学生和家人一起逛菜场、买菜。一年级学生独立购买两样蔬菜、一条鱼;二年级学生独立购买两样蔬菜、一条鱼、鸡蛋,总结如何挑选好的食材;三至五年级学生设计四菜一汤,列出菜名,并到菜场或超市选购食材。二(4)班孟思丞妈妈说:“老师布置作业后,他每天跟着我一起去菜场。给他20元,买了1条鱼、2枚鸡蛋、1个番茄、1个土豆,找零3元2角。曾是不食人间烟火的伢,如今询价选材下单一气呵成,变化非常大。”

而在东西湖区吴家山四中,高一(11)班的同学们有一个特别的寒假作业,在寒假期间打一份寒假工,收集废品、卖报纸等。要求留照片,写心得体会。在企业打工的,要企业出示有效证明。此外,同学们还要进行社会调研活动,在“家乡经济发展状况调查”、“中学生寒假生活的可行性调查”、“中学生对压岁钱收支的调查与研究”、“了解父母工作的企业的发展与变化”中任选一题,并写成800字的调查报告。班主任石珊珊说,每个假期她都会布置调查性的作业,主要是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锻炼学生的综合能力,免得他们只会读书学习,缺乏社会经验和思辨能力。(记者陈晓彤 刘嘉 杨幸慈 黄洁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