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长得太快抱不动?新手爸爸半年累成心肌炎
2018-06-07 08:43:36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6月6日讯(记者伍伟 通讯员陈梦圆 朱朋飞)刚刚当上新手爸爸,在照顾孩子时不慎着凉感冒,引发了病毒性心肌炎,几个月后心脏功能只有正常人一半。

28岁的沈先生半年前刚做了爸爸。看着出生的孩子,沈先生非常开心,悉心照顾,半夜起床好几次照看哭闹的孩子。偶尔沈先生为省事,起床时也没加衣服。没过几天,沈先生就着凉感冒了。沈先生平时身体素质不错,并未将感冒放在心上,虽然出现肌肉酸痛、高烧等症状,有时胸前还隐隐有些不舒服,沈先生也没有去医院就诊,只是自己买了点感冒药吃。

半月前,沈先生抱着孩子上楼时,发现自己胸闷、喘不过起来。他还笑着和家人打趣,宝宝长得太快,这么小就抱不动。接下来一周,沈先生屡屡出现活动后胸闷喘气,于是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心内科就诊。

接诊医生检查发现,沈先生血压高达180/100mmhg,进一步检查发现沈先生心脏比常人大不少,心肌扩张。心内科李论主任解释,心脏就像一个水泵,通过舒张和收缩的过程将血液输送到全身。心脏泵血的力度可以通过射血分数这个指标来判断。沈先生该数值只有36%,而正常为70%左右。

“人未老心先衰”,平时并没有高血压史的沈先生非常不解,了解到自己的病情诱因可能只是一场感冒时,沈先生追悔莫及。

李论主任介绍,病毒性心肌炎是引起心脏功能受损的一个常见疾病,通常由呼吸道或肠道病毒感染所致。病毒性感冒或胃肠道感染后,如果病人免疫力差,病毒甚至会通过血液进入心脏,导致心肌炎,严重时会引起死亡。非急性发作的心肌炎症状不明显,很容易忽视,发现时往往心脏功能已经严重受损。

病毒性感冒引起的心肌炎男性多于女性,20岁~30岁为好发年龄,这一疾病重在预防和早期治疗。李论主任提醒,感冒后最好判断是否为病毒性,如果感冒后出现胸前区不适、心慌、心悸等症状,要及时检查是否为心肌炎,以防延误治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