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蚊虫叮个包高烧不退,男孩连做两次手术
2018-07-04 10:22:08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7月3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高琛琛)脚踝受伤后,伤口又被蚊虫叮咬,8岁男孩左腿肿胀、高烧不退,住进医院,连做两次手术,才恢复了健康。

医生提醒,暑假带孩子外出游玩较多,在户外防蚊虫,最好穿长衣长裤,可带点防蚊虫喷雾,定时喷洒。

8岁男孩蒙蒙(化名),家住汉口,平时身体很健康。5月底,他左脚脚踝蹭伤了,但不严重,只是破了皮。6月10日是星期天,妈妈杨女士带他去郊外游玩,回家后才发现,脚踝上尚未完全愈合的伤口又被蚊虫叮咬,起了个大包。

被蚊虫咬伤,平时很常见,杨女士也没当回事。12日凌晨,发现蒙蒙在发烧,杨女士以为他感冒,带他到医院看急诊,开了点药就回家了。

当天中午,蒙蒙仍然高烧不退、打起寒颤,左腿从膝盖以下明显肿胀,杨女士连忙带他赶到武汉儿童医院看急诊。这次她才想起告诉医生,孩子脚踝曾受伤、被蚊虫叮咬。

急诊医生推断,蒙蒙遭遇了蜂窝织炎,病情严重的话,可能引发脑膜炎、败血症等重症疾病,科主任蔡小芳安排蒙蒙住进医院骨科。

经过初步治疗,观察到3日早上,蒙蒙病情仍未好转,左腿不仅依然红肿,还起了很多水泡。骨科主任沈先涛决定给蒙蒙做手术清创,切开脚踝病灶引流,清除坏死部分。术后蒙蒙退烧了,红肿也逐渐消退。6天后进行了第二次清创缝合的手术,蒙蒙逐渐好转,终于摆脱了病魔的威胁。

链接>>>

为什么咬伤后果这么严重?

蜂窝织炎是什么病?沈先涛介绍,这是由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细菌引起的皮肤和皮下组织广泛性、弥漫性、化脓性炎症,可由皮肤或软组织损伤后感染引起。患病后,轻微表现只是局部红肿热痛,如果不及时处理,病情加重,炎症扩散迅速,就会出现寒颤高热、头痛、全身无力等中毒症状,甚至危及生命。

这些菌群在生活中广泛存在,也可经由蚊虫传播。蒙蒙身高1.4米,体重仅50斤,除了挑食,还不爱运动;脚踝受伤,又被蚊虫叮咬,正好满足了患病的三个条件:身体免疫力较差、有未痊愈的伤口、伤口处接触到细菌。因此,家长不必恐慌,蒙蒙的遭遇并不多见。

夏季外出怎样防蚊虫?

夏季蚊虫活跃,放暑假了,家长经常带孩子外出游玩,怎样防蚊虫?

武汉儿童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付桂莉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带孩子外出最好穿浅色长衣长裤,少去草木茂盛的地方。家长也可以带点防蚊虫的喷雾,在孩子活动区域定时喷洒。

万一发现孩子被蚊虫叮咬了,可以涂抹些外用炉甘石洗剂来止痒,如果瘙痒剧烈,还出现严重水肿,或者挠抓导致皮肤破溃、感染,出现发烧,家长应赶紧带孩子就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