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岁男童反复咳嗽,原来常吸“三手烟”
2018-07-11 10:08:13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7月10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薛源)2岁男孩反复咳嗽不止,多次看病都找不出问题。医生最终从家长身上的烟味里找到蛛丝马迹,原来是“三手烟”影响到孩子的呼吸系统。

男孩小昊(化名)最近4个月反复咳嗽,家长带他看了好几个医院,反复拍胸片、抽血、做检查,排除了小儿慢性咳嗽、过敏性哮喘、支原体感染、鼻窦炎和支气管异物等可能性。尝试做了抗感染、抗过敏、支气管扩张等药物治疗,也没啥效果。

6月中旬,家长带小昊到武汉儿童医院看病。为找出问题所在,呼吸内科主任医师陈和斌仔细询问家长,最终根据爷爷身上浓浓的烟味,找到疑似病因:“三手烟”。为观察“三手烟”对小昊的健康影响,陈和斌建议,最好让小昊和爷爷、爸爸隔离一段时间。7月9日到医院复诊时,妈妈张女士表示,小昊的咳嗽好多了。

原来,小昊的爸爸和爷爷都有吸烟的习惯,知道吸烟时产生的“二手烟”对人体有害,吸烟时总是避开小昊。没想到,吸烟后抱孩子、和孩子近距离接触,身上残留的烟味仍对孩子的呼吸系统产生刺激,结果咳嗽难愈。

链接:

回家先洗澡、换衣可防“三手烟”伤娃

陈和斌介绍,平时经常遇到小患儿反复咳嗽、支气管发炎,一闻家长身上,果然有烟味。吸烟后,烟草残留物会嵌入衣服、墙壁、地毯、家具甚至头发和皮肤等表面,形成“三手烟”,同样会影响健康。

被动吸烟不仅刺激孩子的呼吸系统,还可能对儿童的神经系统、循环系统等造成危害。有研究表明,即使在室外抽烟,吸烟者家庭婴儿体内的尼古丁含量仍比不吸烟家庭婴儿高出7倍。

记者随机采访发现,绝大多数家长都知道“二手烟”有害,但却不了解“三手烟”。带孩子到武汉儿童医院看病的吴爸爸说,他平时喜欢在卫生间开着抽风吸烟,原以为这种做法不会对孩子造成伤害,没想到竟然还会留下“三手烟”。

陈和斌提醒,如果家长有吸烟的习惯,最好别在家里吸烟;在外吸烟或从吸烟环境中回家,最好先洗个澡、换下衣物,全面清洁身体后再亲近孩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