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天生嗓子哑、光吃不长肉,原来是先心病惹的祸
2018-12-05 09:14:02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4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张璟祎)孩子总是长不好,动不动就生病,家长忧心忡忡。医生提醒,这种情况要当心是否先心病作祟。

男婴丞丞(化名)来自黄石,刚刚两个月大。父母发现他总是哭得嗓音沙哑。前不久,丞丞因为肺炎到当地医院看病,正赶上“湖北儿童健康行”在医院举办义诊,武汉儿童医院专家检查后找出丞丞的病根:他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心室上有一个直径6.5毫米的缺口。

阳新早产儿小志(化名)出生后体弱多病,出生两个多月,体重从2公斤长到4公斤,心肺功能也不好,一直依靠呼吸机维持生命。得知专家在黄石办义诊,小志的爸爸赶忙前来请医生给孩子瞧病。原来,小志的心脏上也有缺口,需要做手术修补。

12月初,两个先心病宝宝在武汉儿童医院接受“修心”手术,目前恢复良好。该院心胸外科主任医师皮名安介绍,先天性心脏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约占各类先天畸形的28%,我国每年新增先天性心脏病患儿15~20万人,大多数先心病患儿是需要进行手术治疗才能康复。

先心病的孩子会有什么明显异常?皮名安分析,心脏有问题会影响全身各脏器,导致患儿喂养困难,总是容易遇到呼吸道感染、生长发育差、呼吸急促、精神差,平时还经常有口唇发紫的情况。

【链接】

贫困先心儿可申请救助

手术最高可省3万元

目前,凡是在湖北省特定贫困地区需要接受手术治疗的先心病患儿,年龄在0~18岁之间,凭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告知书到武汉儿童医院心胸外科或者心血管内科救治,可获得项目救助,自费部分最高可补助3万元。申请截止时间为2019年1月15日。

武汉儿童医院外联部主任肖翠萍介绍,该项目为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发起的“天使阳光基金”资助项目,患儿家庭支付手术费用时,除开农合、医保报销费用之外,再由基金承担家庭自付部分费用,上限3万元。截至目前,武汉儿童医院已经为义诊发现的20多名贫困先心病患儿进行了手术,并给予救助共计60多万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