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加快建立房地产中介、导游等职业人员信用记录
2017-01-21 13:08:0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20日电(王子侯 实习生杨茗涵)18日,国家发改委就信用体系建设举行媒体通气会,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会上表示,2017年要加快建立房地产中介、导游等14类重点职业人员信用记录,同时在全国范围建立和完善信用红黑名单制度,从而让守信者受益,让失信者受限。

加快建立14类职业人员信用记录

连维良在会上讲到:“要加要加快建立房地产中介、导游等14类重点职业人员信用记录,建立信用档案,实现及时动态更新。”

记者注意到,国务院办公厅去年底印发了《关于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到要建立重点领域个人诚信记录,并进一步明确了要加快建立和完善14类职业人员的个人信用记录形成机制。

这14类职业人员包括公务员、企业法定代表人及相关责任人、律师、教师、医师、执业药师、评估师、税务师、注册消防工程师、会计审计人员、房地产中介从业人员、认证人员、金融从业人员、导游等。

对此,连维良表示,个人信用体系建设要以信用记录为基础建立个人信用档案,反应个人诚信状况,关键是信用记录要全、信用信息要准,并且实现及时动态更新。

重点建立红黑名单制度

连维良说:“红名单是守信典型,黑名单是失信典型。要在全国范围建立红黑名单制度,没有红黑名单制度,没有规范的认定办法,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也就失去了基础和标准。清晰明了地告诉全社会谁应当奖,谁应当罚,这就是‘红黑名单’。”

连维良表示,尽管信用建设已经取得了一些突破性的进展,但日常生活中依然普遍存在大量失信问题。“比如,法院累计公布失信被执行人618万例,民航部门限制购买机票564万人次,铁路部门限制购买高等级车票202万人次,工商部门限制担任董监高7.1万余人次,中国工商银行拒绝申请贷款、办理信用卡55万余笔,芝麻信用扣减了55万余名失信被执行人信用评分。”连维良举例说明。

“目前,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大格局正在形成。今年计划再出台30个左右备忘录,累计超过50个,目标是实现重点领域全覆盖。”连维良说。真正实现“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处处受限”。

建立信用修复机制

连维良同时也强调,个人诚信建设要坚持以人为本,正向激励为主,不能因一时一事失信,影响个人整体信用状况。要给个人失信改过的机会和条件,建立个人信用信息纠错、修复机制,对未成年人、对非主观故意非恶意的失信者,要以教育为主,提供改过自新、恢复信用的机会和环境。

“截止到2016年底,全国各类法人和其他组织存量代码转换率整体超过97%,也就是说全国97%的法人和社会组织都有了统一的‘身份证号’。”连维良说。

在推进个人诚信体系建设方面,连维良指出要强调“四重”,要特别重视实名制、信息安全、信用修复、信息服务,核心精神就是保护个人的权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