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观河多家酒店成烂尾楼 10年前曾为热门景点
2017-10-07 11:15:00 来源:长江网

原标题:道观河多家酒店度假村成为烂尾楼 10年前的热门景点为何一片萧条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0月6日讯(记者齐翔 通讯员揭兴旺)今年的“超级黄金周”,武汉不少旅游景点已赚了个盆满钵满,拥有一流旅游资源的新洲区道观河风景区,生意却十分萧条。

记者近日前往采访发现,道观河水库中10多栋临水餐馆、酒店、度假村,大多已沦为烂尾楼,景区游客寥寥,商业街冷冷清清。只有临街近百家餐馆、酒店紧闭着的大门,诉说着昔日的繁华。

曾是武汉市四大风景区之一

道观河由72座山峰和道观河水库构成,曾是武汉市四大风景区之一。其主峰将军山海拔675米,是武汉山峦的最高峰。道观河水库面积5平方公里,似一条银色的巨龙游曳在群山之间。

景区现有报恩禅寺、武汉科教影视城、露天大佛、保安寨森林公园、青龙山野生动物园、奇石牛、红杨树等20多处景点,新近落成的万佛宝塔和千佛殿则被誉为“神州第一佛塔”。建在水库之中的世界宝玉石博览馆,内有宝石、玉石、晶石制作的人物雕像、动物石雕、流行饰品等数千件。

道观河位于新洲区东部,距武汉中心城区约80公里,从汉口出发,走武英高速、问津大道和新道公路,车程仅1小时左右。

早在20世纪末,道观河是旅游投资的热土,不少党政机关和国企也在这里兴建了宾馆、酒店或度假村。

道观河旅游曾经火爆到什么程度?道观司法所所长许建文说,有一年这里举办龙舟赛,排队买票的游客队伍太长,为安全起见,景区收费站直接把大门打开,让游客免费进入。

21世纪初,景区将临近水库的民宅拆迁,并在景区大门前兴建了一条商业街,生意一度非常火爆。

景区小田园酒店老板涂红林说,道观河旅游最旺的时候,商业街不算大排档,临街餐馆多达72家,家家生意好。每到双休,都要“翻台子”。

为了招徕顾客,餐馆老板们打伙到周边城市学厨艺。涂红林和另几个老板曾专程去麻城,学习“麻城三大钵”等土菜的做法。一次花费几千元,同行们都觉得值。每年冬春,他光竹笋就要收好几百斤,制成冻笋备用。

说起昔日的繁华,道观人非常自豪:道观河有山、有水、有寺、有塔,同时拥有这四样资源的地方,武汉绝无仅有,全国也不多见。

十多座宾馆酒店仅余一两家

近十年来,道观河景区的游客数量逐年减少。对此,景区有关负责人三缄其口。不过从下面几组数据中,我们可窥一斑:

10年来,道观河景区商业街上的餐馆,从72家锐减为4家。2013年,涂红林餐馆里还请了3个人帮忙,次年只请了1人,2015年全部辞退了。现在,除了街上的熟人,基本没有生意。今年的“十一黄金周”,每天也就七八桌客,不及过去的三成。

景区快艇项目负责人高志英昨天告诉记者,黄金周头两天,乘坐快艇的游客每日约200人,仅为过去鼎盛时期的十分之一。

十多年前临道观河水边兴建的十多座宾馆、酒店和度假村,仅一两家还在惨淡经营,其它全部关了门,沦为了烂尾楼。

上月,记者多次到景区采访,满目萧条:只见青山、绿水和孤零零的报恩寺、万佛塔,却见不到几名游客。

不收门票反而游客更少

十年光景,道观河旅游为何一落千丈?大家众说纷纭。

小田园酒店老板娘不服气地说,论起旅游资源,道观不比黄陂木兰景区差,可游客为什么远不如黄陂木兰多?这是有关方面不如过去重视,宣传和引导不够。

道观司法所长许建文说,道观河风景区的运营主体是景区管委会,而非企业化运营,这是问题的根本所在。景区游客减少最为直接的原因,则是近几年道观河景区不收门票。仅此一项,每年损失数百万元。

免门票前,景区每天还迎来各旅行社带来的三四百名游客。不收门票,旅行社没了返利,利益链条断了,反而不会送游客来。

新洲区旅游局副局长谢和清介绍,针对道观河目前的困境,景区管委会已同一些大型旅游公司接触,拟在景区内兴建一座以旅游为主题的报恩小镇,以满足景区的餐饮、商业等功能,并把景区交给企业运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