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假期成色不足 热点城市成交量大幅下滑
2017-10-10 09:51:00 来源:长江网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18个城市交易下跌,印证了楼市降温态势,说明在“房住不炒”的政策指导下,各类**投机需求得到了有效剔除。

  “十一”黄金周结束,热点城市楼市成交量出现明显下调。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10月1日-7日,全国25个重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31万平方米。而去年同期即2016 年10月1 日-7日,这25个城市的成交面积为237万平方米。如此计算,今年“十一”假期住房成交同比跌幅为 44%。

  在热点城市中,北京、上海等热点城市跌幅较大。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数据统计,2017年10月第一周(2017年国庆长假前7天),北京楼市商品住宅(含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网签总量为98套,与去年国庆长假同期相比下跌76.9%。

  按照惯常规律,从统计数据层面看,“十一”黄金周具有一定节假日局限性,但黄金周楼市热度是楼市真实晴雨表。上海链家首席分析师张月表示,国庆长假对楼市的作用,往往受到市场本身的热度的影响。在市场热度较高的情况下,国庆长假看房更加积极,促进了楼市的成交;而在市场平稳时期,长假反而不会优先看房。

  平淡黄金周

  每年的10月首周恰逢国庆长假,受长假影响,楼市网签量水平一般处于低位。然而,作为“金九银十”中的重要长假日,国庆期间网签量的高低,也反映了当年购房人的心理预期,以及市场的热度。

  相较于往年,今年黄金周格外“惨淡”。

  据上海链家市场研究中心监控数据显示,今年国庆长假上海楼市成交面积、套数均达到了近7年的最低点。成交面积仅2.21万㎡,成交套数也仅有177套,只相当于去年国庆长假的1/4。从套均面积来看,今年国庆长假全市新建商品住宅套均面积为125㎡,明显高于去年同期的115㎡。由于今年国庆长假成交量较低,少数大户型房源的成交显著拉高了套均面积。

  北京也跌幅较大。根据我爱我家数据统计显示,国庆长假期间,新建商品住宅网签78套,与去年国庆长假同期相比下跌63.9%,创下自2005年有网签记录以来新低;二手住宅网签20套,与去年国庆长假同期相比下跌90.4%,创下自2007年有网签记录以来新低。

  除了北京、上海这些热点城市,在易居研究院监测的25个新建商品房城市中,有18个城市出现了同比下跌态势。包括苏州(93%,同比跌幅数值,下同)、东莞(90%)、 宝鸡(82%)、南昌(80%)、上海(80%)、肇庆(75%)、呼和浩特(74%)、扬州(62%)、江门(60%)、北京(56%)、长春(48%)、青岛(46%)、杭州(44%)、温州(38%)、百色(14%)、 惠州(9%)、深圳(7%)和武汉(4%)。

  广州中原地产监测,今年“十一”假期前后,广州11区总共有19个楼盘开盘加推,总推货量2090套,比去年“十一”假期(5979套)大跌65%;总成交货量872套,比今年“五一”假期大跌51%,比去年“十一”假期大跌78%。

  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注意到,整体看,全国楼市正持续分化。1-9月,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市场持续下跌,年内平均成交跌幅达到了40%,其中北京跌幅达到了45%,深圳达到了47%;二线城市在持续收紧限售政策影响下也在持续下跌,南京下调了57%,福州下调60%;三四线城市调控加码,成交持平。

  购房心态明显变化

  作为传统楼市销售旺季,今年“十一”黄金周却格外平淡。这表明,购房心态已经发生明显改变,观望情绪浓厚。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18个城市交易下跌,印证了楼市降温态势,说明在“房住不炒”的政策指导下,各类**投机需求得到了有效剔除。具体从城市分类看,包括苏州、南昌、上海等一二线城市跌幅较大,当然这也和此类城市新房房源不足有关。而包括东莞、肇庆、扬州等城市也有各类调控政策,市场出现降温也是符合预期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研了一些二手门店。经纪人普遍表示,“十一”黄金周看房人寥寥无几。楼市仍处于量价齐跌局面,绝大部分房源需要议价成交。

  张月也注意到,在二手房市场,国庆长假也以平稳为主。从上海链家各门店反映的情况来看,国庆长假的二手房带看量、成交量,并未较9月下旬有明显增长。她认为,国庆长假的成交低谷,与今年市场热度下降、购房心态平稳有根本关系。

  严跃进认为,当前市场反应冷淡有几个原因,第一是政策管控下购房的首付比例是比较高的,所以部分购房者在没有筹集足够的资金的情况下,不太可能入市。第二是观望情绪也形成各类不同的层级,有一类是“真观望”,是希望房价下跌。还有一类是“假观望”,其实是会在年底前完成**计划的。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表示,整体来说,2017年国庆的北京楼市可谓有史以来最为低迷的一年,这也如实反映了北京楼市受3·17新政及之后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影响,持续看涨的市场预期被彻底扭转,“量价齐跌”成为当下市场各方的普遍心理预期,受此影响,市场热度在新政出台后持续大幅降温。

  胡景晖表示,虽然新政出台已半年有余,但是政策依旧持续“从紧从严”,与此同时,在全国范围内,政策的收紧也由重点一二线城市,逐步向房价涨幅过快的二三线城市延展,全国楼市调控力度的持续从紧,也给北京楼市市场各方的心理预期产生深刻影响,一些抱有“政策放松”幻想的**投机者开始逐步放弃坚守,降价出售房产,以求尽快回笼资金另谋其他**渠道。随着政策严格执行周期的不断拉长,将会迫使更多**投机者降价售房,房价也将在目前回落的基础上继续稳中有降,对于广大刚需购房人来讲,随着房价的回落,议价空间的增大,将迎来不错的购房良机。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正是由于房价的持续回落,从8月份开始部分刚性购房需求已经开始逐步结束观望,理性入市,北京二手房市场实际的合同签订量已经开始连续出现小幅回升,9月份的二手住宅网签量也环比8月份上涨了15%,预计,在房价回落并企稳的情况下,未来北京楼市交易量还将持续小幅理性回升。

责编:柳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