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正加紧制定
2017-10-11 09:51:00 来源:长江网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昨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中国经济实现预期目标“没有任何问题”,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全年可能还会有更好一点的结果。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会适时出台。

尽管三季度数据还未公布,但从已经得到的数据看,比如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21.6%,增速比上月加快。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是52.4%,是2012年5月份以来最高的。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达到55.4%,也是2014年6月份以来最高的水平。“利润是硬道理,反映了企业经营状况的好转。制造业的景气指数和各分项指数,总体显示出景气的一面、繁荣的一面。”宁吉喆认为,今年中国经济实现6.5%左右的增长目标没有问题,可能还会更好,经济稳中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

宁吉喆补充道,在看经济增长速度的同时,还要看就业、物价、环保等其他方面。近几年来,就业形势非常好,物价低于预期水平,生态环境在改善。从这些指标综合起来看,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完全是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尽管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仍保持中高速增长。宁吉喆指出,经济发展新常态,一个是经济增长从过去曾经的高速增长到目前的中高速增长。数据显示,2013~201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2%,高于同期世界2.6%和发展中经济体4%的平均增长水平。还有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结构优化,从投资和消费的比例关系上看,消费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近几年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50%以上。虽然投资在经济增长中仍然起着关键作用,但消费对发展起着基础性作用,是主要驱动力。

新常态的第三个特征就是动能转化。新动能加快成长,所谓新动能,即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新产业,即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保持着快速增长。新产业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下,不断地推出新产品和新服务。所谓新业态,比如共享经济、分享经济、网上零售,有很多新的业态随着“互联网+”和高新技术的应用推广,日益茁壮成长。

数据显示,2016年,钢铁、煤炭产能分别退出6500万吨以上和2.9亿吨以上,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煤炭去产能1.28亿吨,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5%。2016年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3.2%,其中住宅待售面积下降11%。今年8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12%。

宁吉喆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房地产行业总体还是在持续发展的。房地产市场这几年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分化现象比较突出,一些一线城市和热点的二线城市房价涨得很快。同时,三四线城市因为过去住宅建设得比较多,存在着较大库存,国家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也提出去库存,其中包括房地产去库存。

2016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之后全国各大城市推出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措施。

宁吉喆指出,针对分化的形势,对大城市特别是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房价只要涨得过快的,政府就会因地制宜、因城施策,从需求和供给等方面采取措施,现在来看效果还是好的。住房的基本属性是消费,国家反对投资投机性的取向不会变,但对于居民正常的住房要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相信房地产调控政策会继续发挥效应。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会适时出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