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幸福固安模式具有造血功能 3个产业新城项目入选PPP
2018-02-08 16:51:00 来源:长江网

2月6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公布第四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名单的通知》,共有396个项目入选,比第三批减少了约25%,且呈现出项目规范性稳步提高、充分体现政策导向性、注重项目经营性现金流和实施进度,以及项目评审全过程规范透明等四大特点。在其中15个城镇综合开发类项目中,华夏幸福3个产业新城项目入选,分别为湖北省黄冈市团风县产业新城项目、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产业新城项目、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产业新城项目。

多年来,华夏幸福深耕县域,通过创新升级“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合作共赢”的PPP市场化运作模式,接受合作区域政府的委托,立足区域实际,提供一套可持续发展的全流程综合解决方案。

华夏幸福的产业新城模式,包含片区开发、工业园、生活配套等等,就是完整的产业链。华夏幸福的实力和专业性体现在:第一是上市公司,主要解决融资;第二有成功案例,有好的形象示范;第三团队很专业,在产业规划、招商、运营方面具备比较优势,目前在PPP产业新城领域,找不到比它更厉害的。

如在湖北团风,2017年9月28日与华夏幸福签订PPP项目合作协议。以生物医药为先导,装备制造、新材料、现代食品为支柱的产业发展体系,规划“一核一心·两轴·多节点”的结构,通过蓝绿交融生态网络构筑优良生态基底,以自然、人文和城市设计打造多彩团风新空间。同时,以水系田园构建区域生态基底,打造与武汉大江大湖差异化的亲水亲湖差异的亲水亲湖的漫城微生态体系,成为工业强基新磁极、湖韵荷香映团风;在浙江南浔,结合当地江南水乡特点,着力打造科技水乡城市、世界级文旅小镇,并形成智能制造装备及新一代汽车两大产业集群;在河南新郑,依托区位优势打造“中原产业中枢”,以智能终端、新型显示、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为主导,以创业孵化、研发中试、市郊商业等服务业为亮点,建设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的现代化产业新城。

华夏幸福执行总裁吴中兵介绍,产业新城PPP模式利用产业服务和城市运营方面的经验和资源,补齐了县域发展中资金、人才、技术、能力等方面的短板,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通过创新体制机制,探索出社会资本参与城镇综合开发的新路子;坚持科技创新和资本创新双轮驱动,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重点,以龙头项目为牵引,加速项目落地,推动产业集群集聚,为区域转型升级提供了新动能。

位于北京天安门正南50公里的固安产业新城,是固安县政府与华夏幸福自2002年以来合作开发运营的。十五年来,曾经的农业大县已经转变为现代化工业强县,产业新城财政贡献率达到68%,累计招商引资达1500亿元,初步形成新型显示、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产业新城的模式是有竞争力的,是可以复制的。”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王守清曾对媒体表示,“传统的政府模式是,PPP项目一般交给本区域的国企或民营社会资本去做,但现在通过招投标市场化,不管区域内外,谁做得好就给谁。而‘固安模式’具备自我造血功能,拥有市场经营思路,考虑如何滚动开发、融资、运营等这些PPP项目的精髓。固安产业新城从起步发展到现在,连续四届政府都很支持。每届县政府都能做到只要不是原则性的、不可调和的,就按合同履约。必须承认,固安县政府官员很务实,知道自己短时间内做到这个程度有难度,那么就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发挥企业能动性、创造性,第五届已经进入一个良性循环。 ”

加上此前入选的河北固安产业新城、江苏溧水产业新城,目前华夏幸福已有五个产业新城项目入选财政部PPP示范项目名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