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联名提案 呼吁设立国家级武汉长江新区
2018-03-09 08:55:00 来源:长江网

  昨日,28位住鄂全国政协委员向大会递交联名提案,呼吁尽早设立国家级武汉长江新区。委员们建议,将武汉长江新区作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先行区的示范区,支持探索建立“共抓大保护”的生态环境治理新机制,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发展新模式。

  该提案的第一提案人为武汉市政协主席胡曙光。“长江干流流经湖北1061公里,通过建设长江新区,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将更好发挥武汉的生力军作用。”这份《关于支持设立国家级武汉长江新区的建议》认为,设立国家级武汉长江新区,对于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落实国家战略,构建中部区域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探索新型城市化发展路径具有重要意义。

  建设武汉长江新区的意义,包括四个层面:在全球层面,打造一个承担国家战略、传承长江文明的样板区,探索城市科学发展的新路径;在国家层面,打造一个国家中心城市新引擎,构建中部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在区域层面,打造长江经济带新增长极,辐射带动武汉城市圈、长江中游城市群、大别山革命老区协调发展;在市域层面,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目标增添新动能。

  联名提案认为,武汉长江新区已具备建设国家级新区的良好条件。武汉长江新区规划区域位于武汉市东北部的长江之滨,包括黄陂、新洲两区南部地区和江岸区东北部区域,规划面积500平方公里,毗邻武汉市中心城区,连接武汉天河机场、阳逻深水港,区位优越,交通便捷,生态良好,地质稳定。同时,武汉长江新区顶层设计集粹全球智慧,高水平推进,并已形成初步成果。武汉长江新区的管理体制逐步建立,已形成以区域股份合作为特色的“精简高效、经社分开、统分结合、利益共享、责任共担”的新区管理体制机制,探索可供复制和推广的经验模式。

  国家级新区是由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以相关行政区、特殊功能区为基础,承担着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创新战略任务的综合功能区。截至目前,国家共批复了19个国家级新区(含雄安新区),其中浦东新区、滨海新区、两江新区等在引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创新体制机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编:柳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