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要求至少四成新房源优先保障“刚需”
2018-03-19 08:55:00 来源:长江网

在“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下,不少城市的房地产市场走势趋稳。但在热点城市武汉,“日光盘”频现,并由此滋生了“茶水费”“双合同”等乱象,市民买房压力陡增。武汉官方虽先后出台多项政策打击上述乱象,但持续火热的楼市对购房者,尤其是对“刚需”购房群体而言,“一房难求”现象并未缓解。

近日,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官网发布《武汉市刚需人群首次购买新建商品住房优先选房操作规程(试行)》征求意见的公告(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推出实际措施保障刚需人群首次购房可优先选房,“刚需”群体购房焦虑现象将有望得到缓解。

记者注意到,上述《征求意见稿》显示,“刚需”群体将具备优先购买商品住房资格;新建商品住房中户型面积低于120平方米的准售房源中,将有不低于四成的房源纳入刚需优先选房范围。

  

  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官网截图

至少四成新房面向“刚需”

如何界定“刚需”?根据上述《征求意见稿》,“刚需”须满足三个条件:在武汉市无自有住房;符合武汉市住房政策限购规定;自本次购房之日起前3年内无住房交易记录。同时满足上述三条,即可在武汉优先选购一套新建商品住房。

需要注意的是,《征求意见稿》还对纳入“刚需”优先购房的房源进行了严格限定,即:预售备案均价低于18000元/平方米的新建商品住房项目;户型面积低于120平方米准售房源,开发商采取公证摇号的方式随机选取不少于40%的比例纳入优先选房范围。

在操作流程方面,首先开发企业须在申报《预售房源销售方案》前受理意向购房人购房登记,后经“网签和备案系统”查询意向购房人家庭住房情况后,确定优先选房人名单并在销售现场、网络等途径进行不少于48小时的公示。之后,开发企业通过公开摇号方式确定优先选购房源和优先选房顺序,并现场公示摇号结果,意向购房人按摇号顺序选房。最后在公开销售3日内,开发企业须通过“网签系统”将购房人信息与选定房源关联,以对房源进行“锁定”,并通过武汉市房地产市场信息网对外公示。

根据《征求意见稿》,待上述刚需群体优先选房后,剩余房源可由开发企业自主决定销售方式并纳入准售房源统一面向社会公开销售。

“刚需优先购房符合差别化调控的指导方针,既有利于保护刚需购房者的真实住房需求,又有利于稳定武汉楼市。”易居研究院研究员赖勤告诉记者。

记者注意到,上述《征求意见稿》明确要求,开发企业在受理购房意向登记时应主动向意向购房人宣传武汉住房限购政策、刚需人群首次购买新建商品住房优先选房政策,并在销售现场醒目位置进行公示。

据悉,上述《征求意见稿》自3月15日至21日征求意见。

“一房难求”现象有望缓解

作为中部六省中唯一的副省级城市,传统工业大市武汉2017年GDP达到1.34万亿元,位居全国第8位,居中部城市首位。经济持续向好,特别是近年武汉大力推进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硬件明显改善,在吸引外来人口的同时,也让武汉楼市一直保持着热度。

官方数据显示,武汉市商品住宅2017年成交2183万平方米,同比虽下滑28%,但“日光盘”数量却有增无减,一些购房者仍不得不面临“一房难求”的局面。据《楚天都市报》报道,2017年武汉“日光盘”达到250个,而2016年仅有104个。

“武汉的经济发展水平较高,城市基础设施也在不断完善,始终保持着对外来人口的吸引力,这也是武汉近年楼市购房需求旺盛的主要原因。”赖勤分析认为。克而瑞数据显示,截至2月末,武汉市商品住宅库存量仅有409万平方米,同比减少45%;去化周期仅为2.77个月,同比减少44%;供求比为1.08。

但赖勤同时认为,虽然长期来看武汉房价仍有上涨动力,但从目前的政策环境和金融环境来看,房价已没有快速上涨的基础,“日光盘”现象将有望缓解。

记者也注意到,武汉市在试点“刚需”群体优先购房的同时,还进一步加强了对开发商预售资金的监管,通过设立预售资金监管账户,按照项目建设施工进度向开发商拨付预售资金,并对违反该规定的开发商予以暂停网签资格的处罚。此外,房管部门还要求开发商须在取得预售证10日内一次性公开销售全部房源。这些举措也被认为将对稳定武汉楼市、保障购房者权益具有积极作用。

多位业内人士也向记者表示,上述一系列组合拳的落地实施,将使武汉房地产秩序进一步得到改善,“日光盘”数量将会显著减少,而“一房难求”现象也将有望缓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