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新城起步区城市设计 通过全国专家评审
2018-09-13 09:51:00 来源: 长江日报

  11日,武汉长江新城起步区城市设计方案(深化)全国专家评审会召开。会上,全国知名院士、专家对设计机构“阿海普”的深化方案“定向把脉”,并一致同意通过该规划,为推进起步区的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持。

  武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规划建设长江新城”,是百年大计、武汉大业。长江新城起步区位于武汉东北部的谌家矶至武湖区块,面积约50平方公里,近期将成为整个长江新城开发建设的主要区域。

  7月20日,长江新城总体规划率先通过全国专家评审。在总规框架内,设计方案将贯穿于长江新城起步区“规划—建设—管理”的全过程,围绕“融合、快慢、立体、智慧”设计理念,突出城市高线十字轴转换快慢交通、立体城市及智慧城市等特点,达到服务起步区建设、确保城市有序发展的目标。

  会上,专家组一致认为,规划整体构思新颖,重点地段的规划设计较深入,整体性、综合性、创新性较突出,同意通过该规划,并对优化完善方案提出建议。下一步,将吸取专家意见,研究制定专项规划,使其更加完善、务实,一环接一环地推进新城建设。

  亮点解读

  起步区打造“一轴、一带、两核、三廊道、多心”

  起步区城市设计方案(深化)最大限度地利用了现存路网,优化路网格局,形成“一轴、一带、两核、三廊道、多心”的规划结构。

  “契合未来发展趋势,起步区将自然融入城市,成为宜居宜业之城,鼓励产业创新,以国际化视野打造最美新城。”阿海普设计团队对这座未来之城充满希冀。

  亮点1

  300米新城之塔将成谌家矶地标

  300米高的谌家矶江景主塔,将作为地标展现长江新城的崭新形象。在重点片区谌家矶的城市设计上,契合未来发展趋势,将形成特色化天际线。

  长江左岸:形成以世贸大厦、越秀财富中心、浙商大厦、江城明珠豪生大酒店、卓尔国际中心、龟山电视塔等为代表的高层建筑,错落有致、步移景异的“城市五线谱”。

  长江右岸:形成武昌滨江商务区和积玉桥段两个至高标志段,黄鹤楼及武昌古城风貌区形成控制区域,营造节奏舒缓、重点突出、尺度大气的沿江天际轮廓线。

  专家畅想:“在沿河建造一些造型自由活跃的建筑,还可以在几个重要节点设置个性地标性建筑,从而形成长江沿岸丰富的城市橱窗。”阿海普设计团队介绍。

  亮点2

  武英高速将变“空中公园”

  未来从三四层楼推窗出去,看到的不是高速路而是生机盎然的公园吗?起步区的设计方案描绘,在空中逛公园,触手可得葱葱绿色不是梦。起步区对境内武英高速局部拆除和改造,旨在构建宜人的慢行系统网络,利用新河大桥和其部分匝道,将其建为高线公园,形成空中慢行景观廊道,同时连接谌家矶片区和武湖片区。

  专家畅想:“建成后将是我国第一个高线公园。目的是增加连续慢行空间,实现人车分流,既降速又增加了景观。”阿海普设计团队介绍,将分段处理不同主题的高线公园,形成二层人行架空步道,步行路线与胜家海和张公堤对接,确保行人和骑行者轻松到达新城的各个区域。

  亮点3

  “水陆空地下”出行像科幻片

  陆上可坐无人驾驶汽车,水上可乘游艇、地下可走地铁。出行方式像科幻大片,实现多层次立体联系。

  设计方案超前预留了未来交通的发展空间,鼓励发展商用直升机、无人机等低空通用航空;结合智慧城市建设,将起步区整体纳入无人驾驶示范区域;创新性开拓了新城内及府河和长江两岸的水上交通。地上地下,以谌家矶和武湖两大超级中转站,形成无缝换乘系统,起步区500米内就有公交站,全区域可达性的覆盖,以满足市民的换乘需求。

  专家畅想:“起步区共设7个传输汇聚机房,可提供覆盖全区的便捷智能服务。如,规划多个无人驾驶示范区域,选择多条道路条件较好的干道,设置无人驾驶专用道路,通过智能调度、网络预约等方式,实现起步区内安全智能的无人驾驶。”阿海普设计团队介绍。

责编:柳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