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大佬跨界“豪赌”电动汽车 是巅覆者还是昙花一现?
2018-01-01 20:23: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月1日讯(记者邓志鹏)2017年的最后一个月,汽车市场的热点不属于任何一个耳熟能详的汽车企业,而是一些全新的汽车品牌——蔚来、威马、法拉第、零跑、小鹏、拜腾……

这些新品牌的背后不再是大众、通用,也不再是丰田、本田等传统汽车巨头,而是百度、京东等一大批互联网企业,在互联网已经成功巅覆众多传统产业的当下,汽车行业会成为下一个吗?

“新造车势力”来势汹汹

应该说,在各行各业都被互联网裹挟着向前奔跑的背景下,汽车这块最后的传统行业堡垒涌现出一批互联网背景的造车企业并不让人感到意外。只不过,去年12月份以来,“新造车势力”明显有加速趋势。

2017年12月初,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的第二天,零跑汽车宣布接受红杉资本中国基金领投,计划2019年上半年量产上市;2017年12月11日,一个全新的新能源车品牌威马在上海发布了旗下第一款纯电动SUV量产车EX5,而威马汽车已经获得互联网战略投资者超过120亿元的融资;2017年12月16日,互联网新能源车企蔚来推出了纯电动大型七座SUV蔚来ES8,新车采用定制化生产,首批新车将于明年3月正式交付...

据悉,其他一些新兴互联网背景的汽车品牌如小鹏、拜腾等也都将在近期推出自己的最新量产车型,“新造车势力”可以说是来势汹汹。

“新造车势力”让消费者望而却步

面对越来越多互联网背景的汽车品牌纷纷扎堆亮相,消费者对此普遍持观望态度,一来这些互联网背景的“新造车势力”毕竟只是汽车行业的“新兵”,不是传统汽车企业“科班出身”,生产制造工艺水平如何心里没底,而汽车又不像一般商品,对人身安全保障的要求非常高;二来“新造车势力”主要瞄准的是电动车,虽然政府鼓励新能源车的态度明确,但电动车续航里程不足,充电设施不足,带充电设施的停车位不足等短板,大大影响人们的购买热情;最重要的是,“新造车势力”推出的新车价格不菲,以刚刚上市的蔚来ES8为例,首发创造版车型售价高达54.8万元,这个价格足以让绝大多数消费者望而却步。

业内人士表示,“新造车势力”不约而同选择在电动车领域进行发力在情理之中,一方面,与传统汽车巨头动辄百年的历史积淀相比,“新造车势力”无论是在车型开发,制造工艺以及成本控制上都差距太大,而电动车领域对于传统汽车巨头来说也是新事物,大家几乎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另一方面,受国家政策影响,尤其是双积分政策的出台,传统汽车制造企业面临着巨大压力,“船大反而不好掉头”,这也给“新造车势力”在新能源车领域实现弯道超车创造了便利。

“新造车势力”会是昙花一现吗?

问题是,“新造车势力”想弯道超车是一回事,能弯道超车又是另一回事。

在这场互联网大佬跨界豪赌电动车大潮中,最早介入也是最吸引眼球的当属乐视前CEO贾跃亭投资的法拉第,早在今年年初,法利第就举行了全球发布会,并公布了首款量产车FF91,当时公布的数据相当抢眼,续航里程可达700公里,0~96公里/小时加速时间2.39秒,预计将于2018年交付用户。然而,快一年过去了,现在传来的却全是负面消息,法利第在美国的工厂一片荒凉,根本没有开工迹象,首款量产车FF91交付使用更是遥遥无期,贾跃亭这位互联网大佬的跨界造车梦更像是昙花一现。

很难说,“新造车势力”会否步法利第的后尘,但要想成为传统汽车行业的巅覆者绝非易事,毕竟“新造车势力”背后的互联网大佬是造车的“门外汉”,而汽车又是由上万个零件组成,有很高技术含量的产品,对制造工艺,成本控制、安全保障以及售后服务都有很高的要求,更何况互联网企业惯用的靠烧钱占据市场份额、挤垮竞争对手这一招在汽车企业上也不大行不通,仅大众汽车一家每年在研发上的投入就高达百亿美元以上,试问有哪个“新造车势力”有这个实力。

有业内人士预测,如果仅凭一腔热情和巨额融资,“新造车势力”就想成为汽车行业的巅覆者,显然只会是“南柯一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