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吃火锅时被八角卡喉 咳了两个多月“咳昏”了
2018-01-04 06:12: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月3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徐若云 黄小龙)一咳起来没完没了,咳得前胸后背都是疼的不说,还吵得家人无法休息。昨天,他猛然一阵剧咳后直接晕了过去,细心的武汉市第一医院医生“揪”出了顽固性咳嗽的“幕后黑手 ”:一枚调味八角。取出卡喉异物后,刘师傅立即止住了咳嗽。

45岁的刘师傅家住汉阳,2个月前他突然开始咳嗽。起初以为是变天受了凉,连吃了一周的感冒药和止咳药都不管用。到家附近的医院拍片检查后,被告知是肺炎,在医生建议下打了半个月的消炎针,依旧不见好。每天咳得 五脏六肺都疼,刘师傅四处求医,中西医都看了,甚至被诊断为肺结核、肺肿瘤。

网络图片 图文无关

昨天,刘师傅正在用杯子接开水,突然一阵剧咳,眼前一黑昏了过去,开水把他的手和上身都烫伤了,工友赶紧把他就近送到了武汉市第一医院。处理好烫伤后,刘师傅找到了呼吸内科。

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陈菁详细询问病史后,认为不太可能是炎症导致的咳嗽,建议先做个支气管镜检查。镜子下 去看到一个很大的“肉团”,几乎将右中段支气管堵死。细细地剥开肉芽,一个带角的异物露了出来,轻轻一碰就出血。

必须尽快取出!棘手的是,异物带着尖角,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划破气管壁或是血管。在全麻下,陈菁小心翼翼地 将异物取出,竟是常见的调味料八角。随后,她用冷冻的方法清除了气管里的肉芽,气道恢复了通畅。

苏醒后,刘师傅惊喜地发现自己的咳嗽好了。他这才想起,两个月前曾和工友们一起吃过火锅,当时就着火锅汤吃了不少卤菜,很可能边吃边边聊天,误将八角吞了进去。

市一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罗光伟提醒市民,天气寒冷正是吃火锅的季节,边吃饭边聊天边谈笑,最容易将食物误吸入气管。气管被卡后会出现剧烈咳嗽,甚至引起气道堵塞窒息。聚餐吃饭时,除了细嚼慢咽外,不宜大声讲话或谈笑,一旦遇到骨、核、刺之类的硬物呛入气管,必须立即就医。若无明显诱因的咳嗽,并久治不愈,也要当心卡入异物的可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