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守住“票仓”地位:全年票房14.6亿排全国第6 平均票价33元
2018-01-04 06:12: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月3日讯(记者黄亚婷)今天,武汉天河电影集团发布2017年全国、湖北及武汉的电影数据。全国电影总票房为559亿人民币(含服务费,以下数据同样如此),湖北省总票房为26.4亿,在全国省、市、自治区中排名第七,武汉市总票房为14.6亿,仅次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排名全国第六,“核心票仓”地位一如既往坚挺。去年的武汉平均票价为33元,上涨10%,比往年贵了3块。

资料图 图文无关

现状

2017年,武汉人均看了4次电影

20年来,中国电影市场经历了快速发展,电影票房总量从1997年的10亿发展到2017年的559亿元(含服务费,包括电商平台服务费、售票系统接口费、影院服务费,这项费用在电影票上有明显标记)。

2017年中国电影用324天首次突破500亿元大关,最终城市院线票房同比增长13.45%;观影人次为16.2亿,同比增长18.08%。其中国产电影票房301.04亿元,占票房总额的53.84%;票房过亿元影片92部,其中国产电影51部;全国新增影城1440家,影城总数达9326家;新增银幕9597块,银幕总数已达到50776块。

人口众多、尤其是青年大学生众多的武汉,文化艺术氛围浓厚,一直都是全国“票仓”城市。2017年继续守住了全国城市票房产出第六名的地位,总票房为14.6亿,同比增长15%;观影人次高达4507万,同比增长6.5%。若除以武汉市的千万人口,这相当于武汉人在2017年平均每人看了4次电影,高于1.14次的全国平均水平。

不过,2017年的武汉电影票均价为33元,同比增长10%,比往年贵了3块。

本土天河院线稳居全市第二大份额

在与全国多家院线的激烈竞争中,2017年,武汉天河院线在武汉的票房为2.35亿元,继续占据武汉市场第二大份额,排名第一的是湖北银兴院线。算上武汉之外的票房产出,天河院线全年总票房为6.66亿人民币,同比增长约10%,其中国产片票房3.31亿,占比约50%;全年新增影城8家,总影城数达55家;新增银幕53块,总数达379块。

作为国有企业,天河院线除了在市场上与民营院线进行商业竞争,还扛起了武汉地区的电影公益重任。2017年,天河电影集团超额完成农村公益电影的市级目标任务,放映场次25131场。为全市进城务工人员送电影290场、汉口江滩放映公益电影163场,观影人数达240万人次。十九大召开期间,在全市放映红色经典影片788场,观影人次超16万。放映《中国同心圆》《大城崛起》等公益宣传片近1000场。在武汉文明城市建设中,积极发挥旗下在汉16家影院文明窗口作用,文明礼貌接待观众观影,通过影院阵地平台向观众宣传中国梦、24字核心价值观、武汉城市精神等。

天河电影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吴叶奭说:“作为本土文化企业,电影惠民活动在天河成为常态,院线每年通过周年庆的形式联合武汉市文明办组织千人免费看电影活动,辐射人群包括全市道德模范、模范市民、文明市民、武汉好人和各行业文明建设者等,参与影城达十多家,用电影回报社会活动已经连续开展了5年。”

未来

2018年元旦开门红,内容为王才能吸引观众

总结过去成绩,是为了更好筹措将来。对于2018年的中国电影票房情况,武汉天河电影集团旗下天河院线负责人殷航给出了四个字:稳中有升。

他分析:“2017年的票房增长中,有40亿出自新增影城。2018年,全国的影院数和银幕总数还将不断增加,这为票房继续增长提供了硬件基础。此外,随着物质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文化有了更高的需求,观影人次呈逐年上升趋势,这是票房得以增长的根本动力。”

以2018年元旦三天小长假为例,殷航说:“刚刚过去的‘元旦档’是个开门红,全国三天累积产生票房12.68亿人民币,同比增长92%。天河院线产生票房1543万,同比增长156%,增幅高于全国水平。这说明整个市场还有很大潜力。”

不过,他也表示,票房增长的关键还是在于影片质量,“内容为王成为共识,好电影才能吸引观众。2017年上半年的票房情况还处于下滑状态,最差的时候甚至下滑了10%。但进入下半年,影片整体质量提升,票房井喷,迅速追平2016年的成绩,并实现13.45%的增长。这说明,观众虽然对于看电影有消费需求,但这种消费是理性的,并不是任何烂片都能吸引观众,都能产生票房,只有靠质量说话、尊重观众的影片,才是中国电影市场不断向上、票房不断增长的原动力。”

打造产业链

武汉将加大影视投资力度

作为武汉本土的国有电影集团,在中国电影产业蓬勃发展的大环境下,武汉天河电影集团也计划在未来打造制片、发行、放映一体的全产业链。

发行放映业务是天河的传统强项,2017年底,天河院线与韩国CGV再次成功签署了后期战略合作,预计在未来的五年内,天河院线与CGV将有15至20家优质影城项目合作。自营影城比加盟影城产生的效益更为可观,天河也计划加大自营影城建设,2018年将有3至5个自营影城投入运营。

武汉是全国票仓,但过去,武汉本土电影公司的发行、放映等下游板块发展良好,上游的投资、制片板块一直是块“短板”。武汉天河电影集团作为老国企,也在积极进行结构改革,目前正在筹备专门的影视公司,未来计划加大批片(批量进口的外国影片)发行,并加大涉足影视上游投资。事实上,在2017年,天河已经参与投资了几部影视剧,包括赵丽颖领衔主演的电视剧《你和我的倾城时光》,总投资3.6亿元,该剧将在武汉多地取景。还有电视剧《奔向延安》、电影《剩女大逃亡》等项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