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出台未来五年低碳排放行动计划:2022年,地铁总里程400公里
2018-01-04 06:12: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月3日讯(记者谭在龙 通讯员周钢 周宇)武汉未来5年低碳排放行动计划将实施“六大工程”。2日,记者从武汉市发改委获悉,日前,武汉市政府印发《武汉市碳排放达峰行动计划(2017-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明确到2022年,全市碳排放量达到峰值,碳排放量控制在1.73亿吨。

据了解,未来5年,我市将从产业低碳工程、能源低碳工程、生活低碳工程、生态降碳工程、低碳基础能力提升工程、低碳发展示范工程等六个方面(即六大工程)实现达峰目标。

禁建重化工园区

未来5年,我市全面禁止新建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焦化、有色金属等行业高污染项目,将严禁在长江、汉江武汉段岸线1公里范围内新建布局重化工园区。

同时,还加强重点用能单位的节能监管,推进企业能效对标达标,严格执行高耗能产品能耗限额标准。

严控煤炭消费

未来5年,我市将布局一批光伏发电项目,新建装机容量达到25万KW以上,建成天然气高压管道700公里以上,中压干管3200公里以上,各类天然气场站270座以上。

同时,将严格控制煤炭消费,到2022年,全市煤炭消费总量力争控制在1600万吨标准煤以内。

此外,还将推进集中供热(冷),到2022年,实现全市主城区和各开发区生产生活供热配套。

轨道交通达400公里

在推进交通低碳化上,未来5年,基本形成覆盖“三镇”、通达“新城”的轨道交通网络体系,轨道交通总里程达到400公里,轨道交通占公共交通客运量的比重达到50%以上。同时,全市新能源汽车推广量达到4万辆,建成150个以上集中式充换电站、7万根以上充电桩。

打造世界级城中湖典范

到2022年,将建成百里东湖绿道,打造世界级城中湖典范。同时,完成山水十字轴绿化建设,围绕主城区长江段,打造世界级城市中轴文明景观带。建成“纵轴”谌家矶、流通巷等地区全长15.4公里长江江滩公园,以及“横轴”汉江湾地区5公里汉江江滩公园,延伸“两江四岸”绿化岸线至三环线城市生态带。

到2022年,新增林地12万亩,确保全市公益林面积稳定在90万亩左右。新建23个公园,续建7个公园,增加公园绿地面积810公顷。

建5个低碳示范城(园)区

低碳发展示范工程方面,以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花山生态新城等为载体,以低碳生产、低碳生活、低碳服务为主要内容,开展国家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建设,推动发展绿色低碳产业生态链,形成可复制的样板工程。

同时,开展低碳企业、低碳机关、低碳校园、低碳医院等低碳单位试点,建立低碳单位评价标准、指标体系和激励约束机制。到2022年,在全市创建5个低碳示范城(园)区、10个低碳示范社区、100家以上低碳示范单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