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中“红楼”
2018-01-12 17:38:00 来源:人民网


红楼梦

大观园全景

孙温绘全本《红楼梦》图是值得好好出版的,也值得好好说一说。因为无论是在《红楼梦》题材的绘画史上,还是在《红楼梦》传播史上,孙温绘全本《红楼梦》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和地位。

从1959年到2004年,四十多年时间里,很少有人知道旅顺博物馆收藏有这套珍贵的画册,更不知道孙温是何许人,直到2004年旅顺博物馆第一次赴国家博物馆展出这套珍贵的画册,才为世人瞩目。

记得我是在2004年的一次《红楼梦》学术研讨会上,从著名红学家胡文彬先生那里知道旅顺博物馆藏有一套珍贵的《红楼梦》画册。胡先生在大会上向大家披露这个消息时,特别强调孙温这套全本《红楼梦》图非常壮观,而且有二百三十幅之多,是大幅绢本工笔彩绘,当时与会者都十分感兴趣。尽管有了胡先生的“预告”,但当我见到孙温的全本《红楼梦》图的时候,还是震惊了,我没有想到这套画册是那样的壮观、精美,堪称巨制,令人赞叹不已,这在《红楼梦》题材绘画史上是极为罕见的。

元春省亲

为小说配插图,在明代就已经很普遍了,而且在艺术上取得了很高的成就。明代的小说插图,主要是以简洁的白描形式描绘人物和故事情节,这种艺术风格对清代的小说“绣像”影响很大。《红楼梦》题材的绘画史是从1791年伴随着程甲本《红楼梦》出版而开始的。程甲本的封面题有“绣像红楼梦”,有绣像人物贾宝玉等二十四页,前图后赞。程甲本的“绣像”承续了明代小说插图的艺术风格,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平,以后各种清代刻本大都是这样的风格和形式,只是“绣像”的数量不同。在清代的《红楼梦》人物画中,要数改琦最负盛名。改琦的《红楼梦人物图》,图四十八幅,计五十五个人物。他笔下的《红楼梦》人物气韵高雅,线条简洁,特点突出,堪称清代《红楼梦》绣像的代表作。

不同于以往小说插图以白描单色勾线的传统画法,也不同于一般小说的“绣像”,孙温所绘则是重彩工笔绢本画的形式,而且篇幅之大,涵盖故事情节之丰富,人物之众多,场面之宏伟,笔法之精细,都是《红楼梦》题材绘画史上所没有的。读孙温的全本《红楼梦》图,你就仿佛置身于那情景交融的生活画卷之中,栩栩如生的人物和优美动人的故事,乃至音容笑貌、服饰打扮、生活情趣、建筑园林、民俗礼仪,更加直观地展现在你的眼前,帮助你对《红楼梦》有更为深刻的认识。


苦绛珠魂归离恨天

现在人们经常用一个词“红楼热”,形容人们对《红楼梦》及其研究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其实,在清代的不同时期就已经出现了“红楼热”,“开谈不说《红楼梦》,读尽诗书也枉然”,清代竹枝词所说的,正是“红楼热”在清代的情景。人们喜欢读《红楼梦》,为之着迷。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王熙凤等等,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人物和那许多优美动人的故事:宝钗扑蝶、晴雯撕扇、黛玉葬花、湘云醉卧……每一个读者的心中、脑海中都有着这些心仪的人物和故事。小说的插图也就应运而生,据说各种《红楼梦》题材的创作,在清代是很多的,它与小说融为一体,成为人们阅读《红楼梦》不可或缺的部分。这种情景不仅影响了众多文人的雅趣,甚至影响到达官贵人和皇宫王府中,故宫长春宫中的《红楼梦》壁画,颐和园长廊上的《红楼梦》彩绘故事,都反映这种情景。由此,我们对产生孙温这样规模的全本《红楼梦》图,就不会感到奇怪了。

美术研究方面的专家把孙温定位为“民间艺术家”,或称之为“民间画家”。目前,我们对这位令美术界震撼的民间画家所知甚少。据有关学者考证,孙温是河北丰润人,字润斋,号浭阳居士,生于1826年,孙温绘《红楼梦》图,始于清同治丁卯(1867年)至光绪癸卯(1903年),历经三十六载完成创作,这是怎样的坚持和执着,真是令人敬佩。也有研究者认为,这部画册的八十回后是孙小洲画的,他也是丰润人,是孙温的晚辈,名气则要比孙温大得多。这些《红楼梦》图到底是孙温一人所画还是出自两人之笔,需要进一步研究。但人们一般认为全本《红楼梦》图均由孙温构思,大部分都是他画的,孙小洲或许参与了部分创作,但主体还是孙温的创作成果,所以至今人们还是习惯称之为孙温绘全本《红楼梦》图。

太虚幻境

现在上海古籍出版社要出版孙温这套精美的全本《红楼梦》,原本属于上海市文物保管委员会的这套画册,在离开上海五十六年之后,又要在上海出版,颇有点“回家”的感觉。有趣的是,当代《红楼梦》题材的创作中,上海是成就最为显赫的地方,最著名的《红楼梦》人物画家几乎都在上海,程十发、刘旦宅、戴敦邦的《红楼梦》人物创作名满天下,上海真是一个钟情于《红楼梦》的地方。

《红楼梦》是令中华民族感到骄傲的不朽之作,孙温的全本《红楼梦》图,则是一位民间艺术家以毕生的精力和精细的画笔对《红楼梦》形象而传神的解读,孙温也因全本《红楼梦》图而不朽。

是为序。

(图片来源:上海古籍出版社)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传工作室 张庆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